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嶼幹線雙向收費釀大塞車

2017-08-22
■陳帆(右四)及李萃珍(右三)巡視青嶼收費廣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帆(右四)及李萃珍(右三)巡視青嶼收費廣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運署致歉 即加至8收費亭應付往機場方向車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實習記者 林浩賢)昨日是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後首個工作日,惟往機場方向交通於早上繁忙時間出現長達3小時嚴重擠塞,車龍一度伸延至屯門三聖。運輸署就事件令市民不便致歉,承認工地的「擺陣」及路牌指示有需要作出改善,並已即時加設收費亭,昨晚及今天共有8個收費亭應付往機場方向車流。

因應未來港珠澳大橋啟用,青嶼幹線於前日(20日)凌晨起把沿用20年的單向收費改為雙向收費,即駕駛人士往機場方向亦須繳費。惟昨日首次於工作日實施新安排,即發生大塞車事故。

昨日上午7時許踏入上班繁忙時間,青嶼幹線交通即開始出現擠塞,往機場方向收費廣場前排滿等候付款車輛,龍尾伸延至屯門公路汀九橋入口。其後,塞車情況愈來愈嚴重,車龍於早上9時前伸延至屯門三聖,大欖隧道往九龍方向更曾實施間歇性封閉。直至早上繁忙時間過後約早上10時許,車龍才逐漸消散。

青嶼幹線最初實施雙向收費時,只提供4個人手收費和2個自動收費亭供駕駛人士使用。其後,分別於早上10時許及下午5時13分增設2個人手收費亭,即共有8個收費亭提供服務。

陳帆:採一切可安排措施改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在傍晚下班時段到收費廣場視察。陳帆表示,對交通情況出現延誤引起巿民不便非常關注,故專程前來視察。運輸署同事得悉交通擁塞情況後,已努力採取一切可安排措施以改善交通情況。

李萃珍:曾啟動緊急應變中心

李萃珍隨後就事件對市民造成不便致歉。她指出,前日凌晨實施雙向收費後,運作大致暢順,惟昨晨是措施實行後首個工作日,的確對交通造成影響。署方已啟動緊急應變中心,並派員實地視察及發放相關交通訊息,交通於早上8時至9時回復順暢,10時後大致回復正常。

認施工位置「擺陣」可改善

她表示,昨日的交通流量與平日相若,亦在運輸署估計之內,但承認施工位置的「擺陣」,例如水馬、路牌指示等可以改善,令駕駛人士更順暢切線。

她續指,昨晨得悉交通情況後,已即時展開應對措施,如加開收費亭,昨日傍晚已有6條人手收費及2條自動收費通道,故交通基本上順暢。她又說,未必每位駕駛人士均知悉雙向收費安排,很多人一年僅駕車前往機場數次,市民需較多時間熟習,而收費員亦需時間習慣,但相信8條收費通道足以應付交通流量。

被問及為何不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及在青嶼幹線安裝所有收費亭後才實施雙向收費,她回應指,署方數月前已在青嶼幹線逐步加裝收費亭,但若已加設收費亭的行車線不須收費,對道路安全會構成隱憂。

她解釋,因「有司機看到收費亭會猶豫應否停車,若後面的車輛根本無此打算,有機會發生交通意外」,故署方須在現階段即實施雙向收費。

她又表示,原本預算兩三個月把原先可直行直過的行車線加裝收費亭,但他們會盡量壓縮有關工程,「做好一條便開放多一條行車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