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鴿強襲】「狂牛」淪「泥牛」 車主轟遲提水

2017-08-25
■停車場內可見25輛私家車的車身滿佈泥濘及雜物,包括平治、寶馬等名貴房車,以及一輛俗稱「狂牛」的林寶堅尼超級跑車。■停車場內可見25輛私家車的車身滿佈泥濘及雜物,包括平治、寶馬等名貴房車,以及一輛俗稱「狂牛」的林寶堅尼超級跑車。

杏花h車場法拉利波子料全「溺斃」 管理公司或被索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文森)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香港各海濱地區出現罕見的洶湧巨浪,港島東屋苑杏花h是其中一個重災區,地庫停車場完全被海水淹浸。經通宵泵水後,25輛遭逢沒頂之災、浸泡在水中逾日的私家車昨日終於重見天日,惟車身滿佈泥濘及雜物,當中不乏名貴房車及林寶堅尼等超級跑車,損失仍有待評估。有保險業中人指,車主倘購買「全保」應可獲得實報實銷的賠償,惟只購買第三者保險的車主將「一無所有」。當區區議員何毅淦引述,有遭淹浸車輛車主對管理公司在有居民提醒後,仍未盡責即時應對水浸方法極為不滿,稍後會研究追討賠償。

昨日上午11時許,經管理公司動用3輛泵車通宵抽水後,遭淹浸的地庫停車場大部分積水已被抽走,停車場內可見25輛私家車的車身滿佈泥濘及雜物,包括有價值數十萬元至100萬元的平治及寶馬等名貴房車,更有一輛俗稱「狂牛」的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惜已變成「泥牛」,所有車輛估計全數報廢。

一名在停車場抹車逾30年的婆婆表示,停車場平日泊有3輛保時捷、1輛法拉利及多輛平治及寶馬房車等,相信全被浸壞,坦言未見過如此厲害,「好多場風都冇試過!」

工聯會東區區議員何毅淦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管理公司面對風災反應過慢,未有及時通知所有車主撤離水浸現場,懷疑屬人為疏忽,令車主蒙受損失。

10時已通知保安 中午始通知車主

他指出,前日早上約10時已收到居民反映指停車場水浸,當時水浸只及腳眼,離開停車場時有通知保安,但管理公司未有及時通知所有車主。當海水浸過車頂,經傳媒廣泛報道後,管理公司才在中午後通知車主及在停車場淹水後才在入口放置沙包。

他續說,遭淹浸車輛的車主均對管理公司不滿,認為他們未盡責阻止海水湧入停車場,及太遲通知車主,稍後會研究追討賠償安排。

他認為,管理公司應汲取今次教訓,考慮改善停車場的排水系統、加裝感應器及自動防水閘等。

「全保」實報實銷 三保冇得賠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若車主購買俗稱「全保」的綜合汽車保險,應可在今次意外獲得實報實銷賠償,惟實際賠償額要視乎墊底費而定。但經過今次賠償後,保險公司會相對提高保費。

至於只購買第三者保險的車主,因只保障第三者財物,或人命受傷的意外,無法獲得賠償。他建議沒購買全保的車主以民事方式向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追討。

在受「天鴿」吹襲後,杏花h附近及屋苑範圍內堆積大量被海浪沖上岸的海上垃圾,當中有發泡膠及膠樽等,遍佈屋苑街道及花槽,數量驚人,一時間屋苑清潔工人亦無法清理。有居民自發落街協助清理,又在群組呼籲其他居民加入,其中一名年輕媽媽帶同就讀小二的兒子前來幫忙,僅約兩小時,居民已收集數十袋垃圾。

荃灣區青少年發展協會義工李先生表示,得悉杏花h居民在社交網向機構求助,遂與3名同事到達,分頭執拾發泡膠及膠樽,稍後會製成再生物料。今次收拾得來的多為本地垃圾,他呼籲市民「唔好咁自私,唔好咩都隨手掉落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