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鴿強襲】「天鴿」重創澳門 氣象局長辭職

2017-08-25
■崔世安昨日傍晚帶領一眾官員,為風災死難者默哀1分鐘。中新社■崔世安昨日傍晚帶領一眾官員,為風災死難者默哀1分鐘。中新社

8死153傷 4萬戶斷電 多區仍斷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颱風「天鴿」前日吹襲澳門,造成嚴重破壞,近岸大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水浸,潮漲加上暴風,將潮水推至岸上1.5米,居民更斷水斷電。截至昨日傍晚6時,「天鴿」已經奪走8人生命,至少已造成153人受傷。截至昨日上午9時,內地對澳門的供電已基本恢復,但有4萬戶住宅因供電設施受水浸破壞,仍然斷電;澳門水廠受制於供電的問題,只能作有限度供水,多區至昨晨仍未有食水供應。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向死難者表示哀悼,並批准氣象局局長馮瑞權的請辭。

澳門災情嚴重,大量住宅暫停供水,不少一家大細都要在早上帶備水桶、水樽及水盆等器皿,到住宅樓下的消防喉取水,其中兩間位於下環的店舖有自來水供應,店主都決定免費讓居民排隊內進取水。

排隊取水 「每轉至少40分鐘」

有居民指家中自昨日凌晨暫停供水,「幸好家中有小量儲水才能捱到早上。」冼先生昨日多次到樓下排隊取水,他稱「每轉至少要排40分鐘至45分鐘。」他續說,災後已有數十小時無水供應,對家人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南方電網公司表示,早在颱風「天鴿」登陸前已做好電網運行方式安排,並與澳門電力做好溝通和事故部署,在災後已盡快恢服對澳門的供電。截至昨晚7時,內地對澳門最大供電能力已經恢復到32萬千瓦,達到災前的76%。

澳門民防行動中心引述電力公司指,因珠海地區供電不足,導致澳門的電力尚未全面恢復,電力公司正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絡,爭取盡快恢復電力供應,並會致力保障醫院及重要設施的供電。

電單車如骨牌倒下

中心續指,受停電影響,截至昨晨7時共收到逾365宗事故報告,當中152宗涉及樹木、招牌、棚架倒塌;有25宗涉及建築物損毀、石屎脫落或高空墜物;另有75宗電梯受困報告,其中42宗需由消防員救出。

澳門市面情況可謂滿目瘡痍,在筷子基及關閘等重災區內,有大批樹木遭連根拔起,並橫椰b馬路中間,有大型簷篷和廣告牌遭強風吹倒,停在路旁的電單車亦如骨牌倒下,數輛私家車撞在一起,有商舖的玻璃遭暴風吹毀,碎片散落一地。

澳門民政總署指,自前日起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及清潔公司加緊清理垃圾及斷樹枝,截至昨日已清理近464噸垃圾,為保障市民安全,會優先處理影響行車路面的個案。

崔世安昨聯同多名官員舉行記者會,交代颱風後的跟進善後工作。眾官員在記者會開始前站立,為颱風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澳特首:當局真誠致歉

崔世安指,澳門特區政府這兩日來全力以赴工作,但「天鴿」是53年來吹襲澳門最強的颱風,當局已盡能力,雖然所做的工作不能百分百完美,但已在現有能力及資源下,將傷害減至最低,並回復正常運作,當局亦真誠致歉。

至於今次颱風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崔世安指暫時未有統計,目前會先做好回復社會秩序及善後的工作。

崔世安並在會上透露,他已批准馮瑞權請辭,又指馮是以私人理由請辭,副局長會臨時代理氣象局局長一職。被問到馮會否被紀律處分,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馮瑞權有意退休,處分問題則由相關司長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