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東白田兩邨六幢樓擬拆

2017-08-25
■房委會擬重建美東h美東樓與美寶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房委會擬重建美東h美東樓與美寶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擬2020年起重建 提供4000單位 影響近900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房委會擬於2020年起陸續重建美東邨的美東樓及美寶樓,白田邨9座、10座、11座及13座共6幢公屋,預料完工後共提供4,000個單位。今次重建計劃共有近3,000個住戶受影響。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受影響的美東邨居民可選擇遷入明年中落成的觀塘安泰邨,亦能選擇於2020年遷入鄰近的東頭邨。至於白田邨受影響的居民則可原邨安置。

位於黃大仙的美東邨共有4座樓宇,房委會計劃於2020年清拆的美東樓及美寶樓,分別於1974年及1983年落成,合共有665個單位,將有632個住戶、共1,640人受重建影響。

消息人士表示,預計2027年完成重建,屆時單位數量比現時增加兩倍至約1,900個。若有住戶願意提早遷出,可選擇入住安泰邨,亦可等到2020年中遷入東頭邨第八期。

石硤尾白田邨4幢公屋則於1975年至1979年間落成,迄今已有約四十年歷史。房委會計劃於2020年至2021年陸續清拆4幢公屋,料約2,280戶、合共6,900人受影響。

消息人士表示,預計2025年完成重建,屆時提供約2,100個單位。受影響的住戶可選擇調遷至2019年底起新入伙的白田邨7期、8期及11期。

雖然美東樓及美寶樓的樓齡分別只有43年及34年,樓齡不算老,但消息人士指出,考慮到美東邨重建後的單位數量可較原來增加兩倍,重建潛力大,加上附近亦有合適的調遷資源如東頭邨,最終決定重建。

料明年申放寬高度限制

消息人士解釋,由於美東邨鄰近舊機場,早年建屋時有高度限制,計劃明年向城規會申請放寬高度限制,由原來約40米提高至逾100米的水平基準。

由於2010年後落成的同邨美仁樓及美德樓的高度亦逾100米,相信接納申請的機會高。

津貼開支料達3630萬

消息人士表示,房委會擬定的清拆津貼,一人住戶搬遷津貼約為5,100元,四人至五人住戶則約15,000元;同時會提供單身人士及二人家庭現金津貼,取代入住公屋,一人住戶建議津貼額為70,000元,二人家庭則定於86,000;商戶則可獲發相等於15個月租金的特惠津貼。房委會料兩個重建屋邨津貼總開支達3,630萬元。

房委會於2013年底完成研究22條高樓齡屋邨的重建研究。

消息人士強調,重建需視乎4項基本原則,即樓宇結構、修葺成本效益、附近有否適合的調遷資源及單位增長潛力,房委會亦需顧及重建項目會否影響公屋輪候冊的人士。

兩項重建項目將於下周三房委會審議,即受影響住戶最快下周中收到清拆通知。

美東邨一個受影響的商戶為美東安琪幼稚園。消息人士指,由於有充裕通知期,故不會影響今年入學的學生,他們可完成3年幼稚園課程,但提醒已申請明年入學的家長要注意是否改變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