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濫用fb報平安挨批

2017-08-25

社交平台facebook(面書)推出的 safety check(報平安)功能(圖),讓大家可在天災及恐襲情況下,向家人及朋友報平安。在颱風「天鴿」襲港期間,香港版fb亦推出此功能,可是卻遭不少人濫用,發出一些無聊或不切實際的訊息,引來不少博客及市民非議,要求他們不要亂說廢話,阻礙真正有需要人士使用。

求救留言隨時沉底

民建聯東區支部昨發帖指出,數年前fb推出的safety check,是一個頗嚴肅的功能,因只要你身處事發現場,safety check便會出現這個選項,讓你向家人報平安。某程度上,可將其理解為一個緊急互助的功能。

可是小編說:「開住facebook碌一碌,留言搵工又有、要m記外賣又有、甚至約人打牌都有......」令他亦有感而發:「雖然成日都話上網勿認真 ,但唔怕一萬,至怕萬一,如果有人需要求助,留言隨時好快沉底!」

博客「倫敦人妻先生手記」也發帖指出,該項功能在外國很有用,如在巴塞羅拿恐襲及倫敦火災時,都可以讓大家報平安之餘,也能尋找身邊需要幫忙的人,提供人道救濟,因此連網媒都會叫大家主動上safety check尋找資訊。

因此他也提醒大家,到了國外看到safety check,也不要亂說廢話,因為真的會阻礙到有需要人士使用。又諷刺說:「你沒有良好公民意識,自己知道就好,不需要告訴全世界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