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最可愛的人來了」

2017-08-26

據新華社報道,澳門老城區十月初五街一帶的巷弄內,解放軍駐澳部隊官兵們頂虓簎Y烈日,汗流浹背地「修補」荓j颱風「天鴿」肆虐澳門後留下的瘡痍。25日,澳門市民在眾多社交媒體中記錄下他們的身影,並深情地留言道:「最可愛的人來了!」

就在兩天前,澳門遭受強颱風「天鴿」正面襲擊。這個被稱為逾50年來的最強颱風對澳門造成巨大破壞,目前已致10人死亡、逾200人受傷,仍有部分地區尚未恢復水電供應。市區內,折斷的樹木、零散的玻璃碎片、街旁還堆積茪j量垃圾,這一切與錯落有致的彩色葡式建築相襯,顯得格格不入。

災後援助及建設工作仍在進行中。昨日上午,約1,000名駐澳門部隊官兵趕到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一帶和恭J中央公園附近展開援助工作,並與現場的澳門保安部隊人員、義工及居民攜手,清理街道垃圾和障礙物。

揮汗如雨 幾個兵一個水壺

官兵們當日在30多度的高溫下揮汗如雨,清潔工作熱火朝天:有的合力將廣告牌、床墊及傢具碎片等大件障礙物移開;有的用鐵鍬將小件垃圾裝入手推式垃圾箱,再排隊將垃圾倒入卡車內;有的一邊拎茪蘁犐R地,一邊用掃帚刷洗......

渴了,幾個士兵傳用茪@個水壺每人喝上幾口;累了,便坐在台階上短暫休憩,靴子表面佈滿泥濘的痕跡。其中還不乏女兵們的身影:在軍營,她們是鏗鏘玫瑰;在救助現場,她們巾幗不讓鬚眉。

睹兵哥辛勞 市民鼓掌

時不時有義工走上前,為軍人們戴上口罩;不少街坊鄰里口中唸荂u謝謝」;幾輛巴士路過巷口,有乘客目睹解放軍辛勤勞動,紛紛起身為他們鼓掌;也有市民面露微笑地拍照,將此情此景保存、傳遞。

市民姜小姐表示,她的微信朋友圈當日已被駐澳門部隊協助救災的圖片和視頻「刷屏」,「大家一片叫好,解放軍出來救災,好勁,這是祖國強大的後盾。」

年近六旬的楊家基在十月初五街經營茖漅a電器行。「開店40多年,這次災情太大,且來得急,澳門保安部門忙不過來,幸好有解放軍幫手。」他對記者表示,駐澳門部隊的援助獲得了市民一致好評,「感謝都在心中。」

中午1時許,駐澳門部隊陸續離開十月初五街一帶,奔赴下一個援助點。短短三四個小時內,他們將堆積如山的垃圾幾乎全部清理乾淨,整個過程雷厲風行而又有條不紊,全程默默無言,彷彿「做好事不留名」一般。待身影離去,留下的是一條條乾淨的巷弄。

■香港文匯報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