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公正處理補選 李慧k:冀資源有效運用

2017-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被「終極DQ」,兩人的原立法會議席將舉行補選,政界爭論是即時開展補選程序,還是待「瀆誓四丑」上訴案有結果後才一併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考慮具體因素,包括場地、資源、人手等,才會決定補選何時進行。民建聯主席李慧k則表示,有關的補選安排應達至減少對立法會的整體影響,讓公帑及社區資源有效運用及方便市民的效果。

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補選安排時指出,梁游案的司法程序已經完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馬上研究有關補選的安排,並會按法律要求和一貫方法來處理,「都是按正常規矩、符合法例要求來做,我們不會有些什麼特別的政治上的小動作來達至一種選舉結果,一定是公平、公正地進行。」

聶德權:密切留意DQ4進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另一活動上表示,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的規定,在司法程序完成後,選管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安排補選,並採取適當的步驟和安排,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

就涉及「瀆誓四丑」可能會引發補選,聶德權回應說,該4個個案的上訴期限為下月11日,「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司法程序(進展)如何,......當司法程序完成後,立法會議席的空缺已經出現,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進行有關補選工作。」

民記:會與其他建制派協調

李慧k對於有意見要求特區政府須將是次梁頌恆及游蕙禎的立法會議席補選,與另一宗四名同樣喪失議員資格的補選分開進行時表示,任何補選安排都必須依法行事,並須顧及妥善運用公帑的原則,包括小心衡量公帑開支及需動用的社會資源,例如使用學校或社區中心作投票站所帶給社會及居民的影響。

被問及民建聯會否派員參加補選的問題,她表示,民建聯每次選舉都會積極考慮派人出選,而黨內亦有人合適接受挑戰、參加補選。他們會與其他建制派協調,以期爭取好成績,不會在未有協調的情況下派人出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倘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4人不上訴,就不應分開為兩次進行;如有人上訴,就不應該安排一次補選,又指有補選機會的話,相信所有政黨都會考慮自身情況,工聯會一定會考慮,但現時談論是言之尚早。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梁游案的法律程序已經走完,特區政府應盡快交代補選事宜,又稱他們會盡力「守住」兩個補選議席,努力協調,派出最有力的候選人。

有意參加補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政府仍未公佈補選日子及具體安排,會密切留意情況,及與其他反對派商討。民協馮檢基說,希望反對派及非建制派能夠盡快商討,又稱上次自己出選新界西落敗,是由於民協太過進取,如果出選九龍西,基於民協有近30年地區經驗,勝算會較高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