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致電慰問 張建宗:港樂意施援

2017-08-26
■港人自發組織向澳門捐贈物資。 fb圖片■港人自發組織向澳門捐贈物資。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強颱風「天鴿」為澳門帶來嚴重災情,至今已造成最少10人死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昨晨致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以慰問,並相信澳門政府定能很有效率處理重建等災後事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港澳情同兄弟,如澳門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香港一定樂於協助。

林鄭月娥昨日被記者問到香港未來會否需要邀請解放軍幫忙救災時表示,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但重申澳門邀請解放軍幫忙是按機制,是在基本法下容許的,並得到中央的支持和配合。

她深深感受到,無論是香港特區抑或澳門特區,有什麼需要中央有關部委的支持,中央是義不容辭的,如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讀書、工作及就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期間就宣佈,已要求中央有關部委研究落實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的具體措施,至今已公佈了兩項具體措施,相信往後工作都會得到中央支持。

張建宗昨晨赴廣州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相當關注澳門颱風所造成的影響,倘有需要會提供協助,又提到香港的颱風應變制度雖行之有效及專業,但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在水浸方面的工夫仍有待改善,「所以我們會檢視整件事,將來做好更好的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