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排「獨」 大快人心

2017-08-26
■各界人士表示,特區終院裁決再次彰顯了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威。圖為早前建制派議員出席支持人大釋法集會。 資料圖片■各界人士表示,特區終院裁決再次彰顯了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威。圖為早前建制派議員出席支持人大釋法集會。 資料圖片

特區終審法院昨日拒絕向「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批出DQ案的上訴許可,意味兩人喪失議員資格成為定案。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特區終院裁決再次彰顯了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威。是次判決公平、公正及公義,說明任何人只要抵觸法律底線必受到法律制裁,而將違法亂港的「港獨」分子逐出立法會,完全符合香港主流民意,可謂大快人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群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特區終院的裁決令梁游宣誓播「獨」瞍@終可結束,並再次證明任何人都不可以挑戰法律的權威及尊嚴,否則定要負上法律責任,承擔法律後果。

余國春:「獨」入立會注定失敗

他批評,梁游兩人在宣誓時辱國播「獨」,對年輕人造成極壞的影響,而是次的判決是對「港獨」分子的警告:他們妄圖混入立法會注定失敗,而任何挑戰憲制底線的行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林樹哲:勿輸打贏要添撕裂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強調,人大釋法具法律權威地位,相信終院作為香港法制的最權威機構,是以法律為基礎作出的判決,大家都應該尊重,並希望別有用心的人不要再「輸打贏要」,事事都與政治掛u,將一切問題都政治化,令香港社會更加撕裂。

王國強:污辱祖國須譴責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國強表示,梁游兩人污辱國家及中國人的行為必須予以譴責,而終院是次裁決彰顯了香港的法治精神,再次證明分裂國家的行為在香港必受到法律制裁,更可以儆效尤,希望今後立法會議員均應依人大釋法認真宣誓,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責任,服務市民。

梁亮勝:煽「獨」必失敗收場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是次裁決告訴了廣大市民,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大家都要尊重法律,才會有公平及正義,才能維護香港法制價值;告訴那些不尊重國家法律及國家尊嚴、民族尊嚴者,違反廣大市民利益的一切言行都得不到法律的支持;警告所有在港鼓吹「港獨」走極端路線者,唯有放棄他們的「港獨」言論及思想,返回支持香港發展的正軌,才是正道,若繼續堅持搞「港獨」,在港不但無立足之地,且注定以失敗收場。

李秀琚G低能動作憭蔗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廠商會會長李秀琝撋,反對派議員整天只想爭取曝光率,搞些意識形態的低能動作,浪費社會資源,大部分市民對這種議政表現由新鮮變得厭倦,繼而憎恨:「看到他們很不滿立法會,整天都在想辦法搗亂,除了為支取薪金外,我想不到有其他原因,終院這次取消了梁游的資格是大眾市民希望得到的最好結果!」

王惠貞:不誠實宣誓必受制裁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出,香港是多元化社會,存在不同聲音,都可以求大同存大異,但一切都要在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維護「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的大前提下進行,否則議員若作出不誠實的宣誓,必受到法律制裁。是次「終極判決」向日後所有有心參選立法會者講清楚,一定要本虓R國愛港服務廣大市民的宗旨去做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