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西安推介2000億PPP項目

2017-08-28
■陳長春指,西安市推出的項目個數和投資規模再創新高。 李陽波  攝■陳長春指,西安市推出的項目個數和投資規模再創新高。 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西安市政府日前舉行2017年第二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推介新聞發佈會,面向海內外正式公開發佈PPP項目111個,總投資2,091.29多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悉,此次發佈會後,西安市還將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舉辦PPP項目推介會,力求多方吸引各類有實力的優質社會資本方前來投資,推進更多PPP項目盡快落地。

據介紹,本次西安市推出的111個PPP項目包含6個大類,涉及市政、交通、水務、環保、醫療、衛生、教育、科技、文化等眾多領域。其中特別推出特色小鎮、電梯監管平台、人防工程、學校、醫療、文化旅遊等一大批全市重點打造的重大優質項目。這些項目預期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較好。建成後將對提高西安公共服務水平、促進全市經濟社會轉型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陳長春:投資規模創新高

西安市發改委主任陳長春在項目發佈會上指出,此次推出的項目個數和投資規模再創新高,111個項目總投資達2,091.29億元。其中單個項目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項目達到47個,佔42%,如滻河流域長安段生態旅遊開發PPP項目、革命公園八辦及周邊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長安老城區綜合開發改造PPP項目投資都超過百億元。

此外,通遠創想小鎮、樊川八大寺佛教祖庭文化旅遊區、西安市臨潼區水生態工程等項目,都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具備較強的預期經濟效益,希望能有更多的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其中。

民間資本進入趨勢良好

據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彬介紹,今年5月份,西安市公開推介PPP項目53個,截至目前,已落地項目27個,總投資755.91億元,其餘項目也正在推進中。可以說,西安市的PPP工作,體系建設完善,項目落地情況良好,工作快速推進。

此外,從已落地的項目看,西安市引進的社會資本方中,央企、國企15個,佔落地總項目數的56%,主要集中在軌道交通、市政道路、海綿城市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民企12個,佔落地總項目數的44%,主要集中在污水處理、供水、公共停車場等公共服務領域。民間資本進入PPP領域趨勢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