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仙氣氤氳華不注

2017-08-29
■濟南華不注山像一幅精美的畫。 作者提供■濟南華不注山像一幅精美的畫。 作者提供

朱文興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代詩豪劉禹錫的這四句詩,彷彿就是專為華不注山作的。這座海拔只有197米的山,孤峰獨秀,仙氣氤氳,人文厚重,清代中葉以前曾是濟南第一名山。秋日的一個早晨,我們一行前來踏訪。

車過濟南城東北的全福立交,向東望去,華不注山就像一朵似綻未開的荷花花苞矗立在青b的田野上。據史料記載,「華不注」一名取自於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其中《小雅.常棣》一首中有詩云,「常棣之華,鄂不韡韡」,「華」字在古代與「花」相通;「鄂不」即「萼跗」,古代把「不」字讀為「跗」,「萼跗」就是「花蒂」,形容此山孤峰獨秀,如同荷花的花骨朵附註在水面上。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對華不注山作過這樣的描述,「濟水又東北,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連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峰特拔以刺天;青崖翠發,望同點黛。」華不注山又名華山,歷史上,華山與其西北方不遠處的鵲山和濟南城邊的大明湖之間水域相連,稱為鵲山湖,也叫蓮子湖,從大明湖坐船可直通華山。元代著名書畫家和詩人趙孟頫不僅用「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的詩句把華不注與趵突泉、大明湖同視為濟南三大名勝,而且在《鵲華秋色圖》中真實地描繪了華山鵲山的獨特之美。乾隆帝對此畫極為喜愛,在題記中寫下了「齊之山川,獨華不注最知名」。這幅傳世名畫現存於台灣故宮博物院。由華山和鵲山構成的「鵲華煙雨」美景,《歷乘》中就有記載;稍後的《歷城縣志》所刊載的《濟南八景圖》,把鵲華煙雨列在第四位,成為濟南歷史上八張響亮的文化名片之一。

文人墨客因而紛紛慕名而來。唐代的李白,北宋的曾鞏,元代的張養浩,明代的李攀龍,清代的董芸,近代的康有為等,都曾登上華不注山,賞景賦詩,留下了一串串珍貴的足跡和一首首膾炙人口的詩篇。唐代詩仙李白於天寶三年東遊齊州,登上華不注山巔後寫下了《昔我遊齊都》,詩中寫道:「茲山何峻秀,綠翠如芙蓉」,「含笑凌倒景,欣然願相從」。元代傑出文學家元好問遊歷華山後也曾稱讚,「遙望此山,如在水中 ,蓋歷下絕勝處也。」曾三次周遊世界的近代重要政治家和著名學者康有為,曾以六十六歲高齡登上華不注峰,發出了「南京鍾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揚州七星山,蘇州橫山,然山水之美皆不若華不注也」的感慨,還寫下了《新濟南記》一文,認為華不注之南最適合人居住,是建設新都會的風水寶地,希望在這兒建設的新濟南能「雄冠中國都會」。

踏蚞代名人的足跡拾級而上,不遠處就是一個龐大的古建築群,因坐落在華山之陽,稱為華陽宮。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我應在華山腳下村裡長大的一位同事之邀曾來過這裡。當時,所有的院落都大門緊鎖,其中一個院是山東化工廠的炸藥倉庫,企業負責人陪我們看了看殿宇的外表,院內的古柏、石碑、石雕等。一晃三十年過去了,故地重遊,得以修葺的華陽宮猶如一幅歷史的畫卷,在我眼前逐頁展開。

華陽宮中興於金代,定形製於明清。雖為道家所建,卻是集佛教、道教和儒教於一身的「濟南巨觀」。整個華陽宮由四季殿、泰山行宮、玉皇殿、三官殿、關帝廟、棉花殿及佛教淨土庵等三十四座建築組成,佔地面積九萬多平方米,是濟南最大的道觀。每座殿宇均以軸線佈局,左右對稱,圍以牆垣;建築風格為單簷硬山頂式,前接卷棚,構成勾連搭;殿內外有許多精美的石碑、石雕、磚雕、木雕和壁畫。

穿過台基高大的二宮門直行,便到了華陽宮的主殿四季殿。大殿建在十四級台階之上的露台上,台上設有皇宮才有的玉陛。玉陛中有刻以祥雲圖案的深浮雕御路,露台周圍有石製望柱欄板。大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琉璃瓦屋頂。園內有十多棵樹齡超過八百年的古柏,其中兩棵在殿正門外東西兩側,一棵叫「賜福柏」,一棵叫「落鳳柏」。相傳兩棵古柏攜有仙靈,只要拿紅絲線在樹上纏繞三圈,「賜福柏」就會賜予自己的男孩聰穎博學、體魄健壯,「落鳳柏」就會保佑自己的女孩像鳳凰一樣美麗動人、賢惠能幹。進入殿內,有九尊彩色塑像立於神台之上,殿中央是玉皇大帝。這是道教中地位最高、權力最大的神,相傳能統管田、地、水三界,四維、四方、上下共十方之域,以及天地人間的一切禍福。殿內柱上刻有盤龍浮雕,雕的是一條蒼龍以探海之勢,從明袱月樑即天花板上伸探而下,栩栩如生,是我國龍雕中的珍品。

從四季殿露台下來,到最南端的配殿,東西兩側分別是忠祠和孝祠。東配殿忠祠供奉茪什篨史上第一個捨身救駕、效忠君主的逄丑父的塑像,西配殿孝祠奉祀蚞妤迣虳l人孔子的得意門生、被西漢劉向在《孝子圖》中譽為二十四孝子之一的閔子騫。再繞回四季殿後,向東是棉花殿,華陽宮裡各路神仙都有,懷有求雨、賜福、赦罪、消災、發財、求子、乞求棉花等農作物豐收的各種心願,都可前來求拜。棉花殿的南面是三皇殿,供奉的是華夏氏族領袖伏羲、神農和軒轅,被譽為天皇、地皇和人皇。殿北側山牆上有三幅壁畫,西側一幅是「錦上添花」,東側一幅為「丹鳳朝陽」,中間一幅最大,叫作「皇恩浩蕩」。只見一條巨龍騰雲駕霧,口噴水柱,活靈活現。再進元君殿,東西兩側的山牆上各有十二幅壁畫,每幅有五、六平方米,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表現了碧霞元君從出生到修煉成仙的整個過程。碧霞元君又稱泰山娘娘、泰山奶奶和泰山老母,是道教中最重要的女神。這些壁畫,國內罕見,極為珍貴。

出華陽宮的山門,向山上攀登。一路上,草木葳蕤,峰秀石巧。由於輝長岩經過長期地殼運動的崩塌和風化發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成了華不注上獨特的奇石景觀,尤以龍虎龜蛇四石為神奇。除了東麓的龍石、西麓的虎石、南麓的龜石、北峰山根處的蛇石,還有「猿人石」、「五指石」、「仙桃石」、「蛙石」、「八戒望月」等,名山奇石,妙趣橫生,交相輝映。登上山頂,遙望四周,黃河在北側流過,小清河在南麓奔向大海,華山湖濕地與小清河相擁相抱;新興的濟南中央商務區幢幢高樓和濟南高鐵新東站的雛影清晰可見。華不注山有華陽宮,現代泉城人文底蘊更厚重。

啊!濟南華不注山,是一幅精美的畫,一首雋永的詩,一部經典的書,讓人永遠賞不夠,品不盡,讀不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