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兩張拓片

2017-08-26

■ 羅大佺

我曾經擁有兩張拓片,是朋友主政一方時送的。一張是何紹基的書法: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荇藻交橫,則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一張是左宗棠書寫的黃庭堅的詞:元符二年二月,己酉夜,沐浴罷,連舉數杯,為成都李致堯作行草,耳熱眼花,忽然龍蛇入筆,學書四十年,今夕可謂鰲山悟道,書也!何紹基左宗棠是我崇敬的兩位古人,得此拓片,喜不自禁。

何紹基(1799-1873),湖南道州人,清代著名詩人、畫家、書法家。道光十六年考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國史館總纂,歷任福建、貴州、廣東鄉試正副考官、提督、四川學政等職,被罷官後,好飲健遊,教書講學,歷名山勝地,拓碑訪古,著有《東洲草堂金石跋》、《東洲草堂詩鈔》。同治十二年病逝於蘇州省寓,葬於長沙南郊。何紹基出生於書香門第,他的書法被譽為清代第一。他的這幅作品筆法剛健,以意為之,筆輕墨燥,沉茷T爽,每筆均有筆未至而意已到之味。讀茼馦訄簹熙o幅書法作品,我彷彿看到了一位遠離官場,周遊各地,以詩書畫自娛自樂的文人學士形象。

左宗棠(1812-1885),湖南湘陰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湘軍著名將領、洋務派首領。二十歲鄉試中舉,但此後會試屢次不第。科場失意,不能沿荂u正途」進入社會上層,實現自己人生的志向後,左宗棠進而自學,他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後被湖南巡撫張亮基聘用出山。左宗棠一生經歷了平定太平天國、洋務運動、平叛陝甘同治回亂、收復新疆以及新疆建省等重要歷史事件。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中法戰爭時,自請赴福建督師,光緒十一年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歲。追贈太傅,謚號「文襄」,併入祀昭忠祠、賢良祠。左宗棠著有《楚軍營制》、《左文襄公全集》等,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左宗棠的這幅書法筆墨雄偉,動中見厚,蕭然森立,有傲岸之氣。讀茈L的書法,我彷彿看到在千軍萬馬嘶叫奔騰中,一位將軍一手舞劍,一手揮筆弄墨,書寫茪H生的志向和豪邁。

成都畫家朱德祥生前曾說,書畫是有錢人和有權者的玩物。作為一介書生,我無緣擁有上述兩人的真品,真品藏於何處也不得而知,但拓片是真品的延續和再生,請朱德祥先生鑒定拓片水平屬上乘後,我把這兩件拓片視為珍寶,藏在箱底,閒時取出欣賞,彷彿和先賢對話,和古人聊語。忽一日來了位髮小,看過拓片,愛不釋手,欲借去複印一份留存。髮小和我同村人,「光~」玩到大,自學成才,而今已成一方名醫,幾十年來惺惺相惜,關係不錯,特別是我遠赴他鄉工作,父母風燭殘年,每有疾患,他登門救治,藥費分文不收,還要送禮,此情此義,永駐心底。

吾尋思,複印出來的作品,藝術味相去甚遠,朋友既然喜歡,乾脆相贈,再珍貴的東西,友情面前也廉價。贈送給我的朋友即使得知我把它送了別人,但知道我和髮小的友情後,也會諒解我的用心,不會生氣;天上的父母若果知曉我把心愛之物送給曾經照顧過他們的髮小,更會為我鼓掌。主意已定,慨然贈之。髮小愕然,再三推諉,奈我主意已定,強行送之,不得已,髮小勉為收下。兩張拓片,一段友情,應是我賺了人生。豈料送人之後,時時想起,念茲在茲,遂文字記下是為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