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饒公期頤之壽與慈山寺舍利子的故事

2017-08-19
■百歲饒公又壽宴。作者提供■百歲饒公又壽宴。作者提供

■ 郭一鳴

百歲饒公又添壽。8月9日是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期頤之壽,意得集團主席兼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小姐席設跑馬地英皇駿景酒店一樓中菜廳,為饒公祝壽,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盧寧,以及莊學山伉儷、陳鑑林、林楓林、郭一鳴等應邀作陪,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幾位同仁也出席壽宴。中午一時許,饒公在高小姐等人攙扶下,和家人一起到場,101虛歲的饒公雖然行動有點不便但精神奕奕,以目光與各人打招呼。入座上菜,饒公胃口甚好,在女兒饒清芬照料下除下絨帽,吃得津津有味,連同切蛋糕唱生日歌拍合照,壽宴足足兩個鐘頭,饒老毫無倦容,臨走時竟隨高小姐口哼華爾茲舞曲的節奏雙膝起伏作跳舞狀,真是一個心無罣礙童心未泯的老頑童!

饒清芬說,饒公自認自己還在「做事」。今年6月底饒老在家人親友陪同下不遠萬里搭飛機到巴黎,其間出席「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展」開幕儀式和會見老朋友,要起程返港時,饒老悄悄問女兒清芬:「我來到巴黎還沒有做事,怎麼就要回去?」清芬姐補充說,在饒老心目中,他來巴黎是準備好要「做事」的。

這次壽宴只有區區兩席,但親切溫馨,眾人談及饒老軼事與大家分享,其中莊學山先生所講的故事,令人嘖嘖稱奇。話說五、六年前,饒老為李嘉誠先生捐資興建的慈山寺揮筆草書《心經》一幅,作品送至慈山寺,眾人細讀之下,發現當中寫多了「舍利子」三個字,甚覺奇怪。饒老研究佛教佛學凡數十年,十幾年前天地圖書公司出版《饒宗頤佛學文集》博大精深,饒老對《心經》倒背如流,決無可能出現如此「筆誤」,眾人百思不得其解,於是猜測饒老筆下可能另有深意,遂將該幅草書《心經》懸掛於大堂。事隔半年,莊學山一行到訪斯里蘭卡展開佛教交流,該國總統聽聞香港慈山寺即將落成,主動將該國一座最著名寺廟裡的七顆舍利子其中一顆送贈慈山寺,這時候莊學山突然想起饒老所書《心經》多出來的一句「舍利子」,原來是有因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