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湯陰岳廟觀與悟

2017-08-19
■湯陰岳廟山門。 作者提供■湯陰岳廟山門。 作者提供

■ 張桂輝

中國現存岳廟,多達一百餘處。其中,最著名的是杭州西湖岳廟和岳飛出生地河南湯陰岳廟。西湖岳廟,二十多年前,我就拜謁過。只因那次行色匆匆,沒有留下太深印象。今年六月,在河南新鄉參會,會後利用半天時間,與十幾位「會友」結伴,專程前往湯陰參觀岳廟。

湯陰岳廟,坐落在湯陰縣城西南隅。那天中午12:58,我們從新鄉站乘坐K600列車啟程。因是臨時購票,買到的是「無座」票。好在距離不遠,14:04,準點到達湯陰。出了火車站,顧不上領略湯陰風光,大家便分頭打的,直奔岳廟而去。打從登上火車開始,我就不時在心中思考茬o樣一個問題:湯陰岳廟與西湖岳廟,地點不同,主題一樣,都是為了紀念民族英雄岳飛而修建的,看什麼、怎麼看,才有新收穫、新感悟......的士行進八九分鐘,就到達岳飛廟門前。臨街山門為「精忠坊」,是一座精心建造的木結構牌樓。精忠坊,又名欞星門。紅牆綠瓦,金龍騎脊,飛簷尖聳,雄偉奇特,集力學、美學、建築學之大成,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成就和勞動人民的智慧。門上方白底黑字寫荂u宋岳忠武王廟」。在精忠坊門兩側護坊壁上,各嵌有明萬曆年間彰德府推官張應登所題「忠」、「孝」白底紅色石刻大字。乘茪秅H去買門票,我一邊拍照,一邊觀察。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算不上壯觀,卻很有特色。

始建於明景泰元年(1450年)的岳飛廟坐北朝南,總面積6,000餘平方米,是2001年6月25日國務院公佈的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步入其中,最先注意到的是施全祠前並排跪茠漱郃1米多高鐵鑄跪像,從右至左分別是:王俊、万俟?、秦檜、王氏、張俊。這裡,比杭州西子湖畔岳王墓廟前多了一具王俊。他們都是殘害岳飛的罪人,或袒胸露臍,或蓬頭垢面,反縛雙手,面目可憎。跪像身後,施全祠的圓柱上一副對聯曰:「蓬頭垢面跪階前,想想當年宰相;端冕垂旒臨座上,看看今日將軍。」對聯凸顯了歷史的公正判決,表達了百姓心中的敬愛與憎恨。

機會難得,轉悠一遍,發現該廟為六進院落,外廊呈長方形,佈局嚴謹,建築考究,既有古廟名剎的肅穆,又有園林勝景的典雅。廟內單是殿房,就有一百餘間;栩栩如生、神態各異的彩色塑像30餘尊。在巍峨莊嚴的岳廟正殿,濃眉俊目,氣宇軒昂的岳飛塑像端坐中央,金盔紫袍,臂露金甲,手握寶劍,威武魁偉。正殿上方,嵌茤身葛颾恁u還我河山」貼金巨匾。整個廟院,碑碣林立,既有岳飛所做的千古絕唱--《滿江紅》、《還我河山》、《寶刀歌》,以及岳飛手書前、後《出師表》,還有300餘通歷代名家名人為讚頌岳飛所作的書法石刻等。

岳廟內,還建有精忠祠、岳雲祠、四子祠、岳珂祠、孝娥祠等。駐足「精忠祠」,岳母刺字組塑映入眼簾。靖康元年,岳飛從軍時,母親姚氏夫人用鋼針、墨汁,在岳飛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字,勉勵兒子,忠心不二,報效國家,成為千古美傳。走進「四子祠」,岳飛次子岳雷、三子岳霖、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塑像,傲然挺立、威武雄壯。壁間除了「四子」生平介紹,還有岳霖為父辯誣的奏章節錄。肅立「孝娥祠」前,門上掛茈晥雀礎r「英烈孝娥」,兩側是一副對聯:「虎女甘隨親入地,娥眉不與賊同天。」寥寥數語,把孝娥的凜然正氣、如鋼傲骨,描述得恰如其分、淋漓盡致。值得一提的,還有「乾隆碑」。清乾隆十五年(1750),清高宗弘曆遊歷湯陰時,親謁岳飛廟,有感題詩一首,刻石為碑。該碑原置於御碑亭內,由於御碑的樹立,阻隔了岳飛坐像到秦檜王氏等五具跪像之間的視線,把秦檜等人跪岳飛變成了跪御碑。清王朝被推翻後,人民群眾出於對岳飛的敬愛,於1915年把「乾隆碑」移到了山門東側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因此,粗心的遊客,很容易把它遺漏掉。好在該碑移開後,秦檜等五個民族敗類,又每時每刻處於岳飛的怒視之下。

這天下午,烈日當空,熱浪襲人。可是,操茪ㄕP口音前來岳廟拜謁的遊客,成群結隊,接踵而至。既有老年人,也有青少年。我隨心所欲,東竄西走,巧遇三隊小學生,舉荈內X,身穿白襯衣,頭戴小紅帽,胸佩紅領巾,在年輕的女教師和導遊引領下,有序參觀,聆聽解說。從他們胸牌上,得知他們是鄭州「艾瑞德國際學校」的學生,我特意走到一名可愛的男生面前,輕聲問道:「天氣這麼熱,你們從省城來,累不累呀?」對方脫口而出:「不累!」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偉大的愛國英雄,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西元12世紀,女真族在北方建立了金國。隨荌磥O的增強,金人不安心偏居於北方,其吞併宋朝的野心日益膨脹起來,接二連三、肆無忌憚地侵襲和騷擾中原地區。面對國家山河支離破碎、百姓民不聊生,甚至生靈塗炭的悲慘景象,忠心愛國的岳飛,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主動請纓提旅,親率英勇善戰的「岳家軍」,馳騁抗金前線,殺得金人聞風喪膽、丟盔棄甲......更難能可貴的是,岳家滿門忠烈、精忠報國,沒有一個當漢奸的,全都保持了岳飛的愛國主義氣節,正因此才萬古流芳,值得敬佩。1952年11月1日,毛澤東視察河南返京途中,執意要在岳飛故鄉湯陰站下車,去看岳廟。在湯陰車站附近,毛澤東對《岳忠武王故里》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耐心地而一字一句地讀完了那篇文字優美、較為客觀記述和評價岳飛的碑文。從毛澤東低沉緩慢的讀文聲中,隨行人員感覺到了毛澤東對岳飛的敬佩和讚頌。(《毛澤東和省委書記們》P.84-85)

湯陰岳廟之行結束了,我的思考卻不曾終止。光陰荏苒,八百多年間,匆匆過客也好,芸芸眾生也罷,但凡頭腦正常者,大都知道岳飛、敬佩岳飛。可是歷朝歷代都有一些口是心非者,非但不愛國,而且當漢奸。以抗日戰爭為例,倘若不是眾多奴顏婢膝的漢奸助紂為虐,中國取得抗戰的勝利,哪裡要十四年時間。近年來,不少貪官攜鉅款而外逃,不說背叛祖國和人民,至少缺了一顆拳拳愛國之心。歷史是一面鏡子,歷史會審判一切。德國著名哲學家尼采說過:「所謂高貴的靈魂,即對自己懷有敬畏之心。」想想湯陰岳廟中岳飛等幾十尊令人景仰的塑像,看看秦檜等五尊遭人唾棄的跪像,我得出一點感悟:每個人都應當心存敬畏--既敬畏歷史,也敬畏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