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古代「高考」那些事

2017-08-19

■ 唐寶民

古代的高考,就是科舉考試,科舉考試從設立時起就被確立為一種制度,有蚅Y格的規範性操作。但我們在閱讀相關的史書過程中,卻發現科舉考試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雷人的事,讀來十分雷人。

現時的高考雖然比較公平,但面對結果,仍會有考生不服氣......古代也有考生對結果不服氣的。北宋初年,王嗣中參加科舉考試,以第二名的成績中了進士。但王嗣中卻很不服氣,認為排在第一名的進士趙昌言不如自己,於是就向有關部門投訴。當時,考試名次雖然排出來了,但還沒宣佈狀元是誰呢,所以王嗣中就想爭一把、把這個狀元爭過來。此事反饋到了宋太祖趙匡胤那裡,趙匡胤沒經歷過這種事,就命人將王嗣中和趙昌言二人帶到殿上來,讓他們分別陳述理由。於是,二人就在大殿上吵了起來,各說各的理、誰也不服誰。趙匡胤心想:這樣吵下去,吵到天亮也吵不出結果啊!便對二人說:「你們別吵了,現在,你們二人以手相互搏鬥,誰勝了誰就是狀元!」眾人一聽,以為皇帝是在開玩笑呢,但王嗣中反應得快,趁趙昌言還在發愣的時候,就抬手向趙昌言頭上打去。趙昌言是個禿頭,當時戴荋U子,王嗣中一打,一下子把他的帽子打掉了,露出了明晃晃的禿頂;王嗣中撿起了趙昌言的帽子,向趙匡胤說:「陛下,臣勝了!」眾人見了,哈哈大笑起來,趙匡胤也大笑起來,宣佈說:「好吧,那就以王嗣中為狀元、趙昌言為榜眼吧!」

王嗣中實在是很走運,但並不是人人都有這樣好的運氣,明永樂四年,莆田人陳實考中了進士,那一年的頭名狀元也是莆田人,叫林環。陳實這個人,心胸狹隘、嫉妒心強、十分自負,認為同鄉林環平時的成績和在縣裡的名聲遠不如自己,怎麼他就能當上狀元而我就沒當上呢?於是便上疏給皇帝,說這次取狀元的結果不公平,應該存在暗箱操作情況,希望皇帝能明察。永樂帝朱棣接到舉報後,對這件事很重視,就親自召見陳實當面詢問,陳實便向朱棣說:「陛下如果不相信我的才學在林環之上,可以任意出一百道題,我肯定都能答得上來。」朱棣見他如此自信,就讓有關人員草擬了一道百問策,朱棣親臨考場,命陳實和林環當面答題。他們二人答完後,朱棣看了一下,感覺答得都很有水平、難分上下,就沒有要更改狀元的表示;陳實依然不服,在朝堂之上與林環爭論,情急之下,陳實竟然大吵大鬧起來,此舉令朱棣大為不滿,當場降旨將陳實發配到邊遠地區戍邊。陳實到達流放地不久,就憋氣加窩火一命嗚呼了,他的兩個兒子也相繼喪命,其他親屬也受到連累,直到嘉靖年間,朝廷才不再追究。

科舉制度只能使極小部分人改變命運,多數人只能落榜而歸。落榜的原因,成績不夠當然是主要原因,但也有其他原因,讓我們大開了眼界:正德十二年,有個叫劉淮的人參加科舉考試,這個人飽讀詩書,中舉應該沒什麼問題。可是,就在他在考場答卷時,忽然颳過來一陣風,把他的卷子颳跑了,卷子隨風飄飛,飛過了五鳳樓、落到了南御河邊。卷子被找回來之後,負責錄取工作的楊閣老在卷子上批了「不謹」兩個大字,劉淮因此便落榜了。楊閣老所批的「不謹」是什麼意思?按字面的理解,很可能是指責劉淮「不謹慎」,可是,卷子被風颳走的事純粹是偶然現象,再謹慎的人也不可能預測到,因為這樣革除劉淮的功名,的確有些荒唐。

科舉考試的競爭十分激烈,因此,能勝出者都是幸運兒;那麼,如果有人沒答完卷子卻依然勝出了,就應該是幸運兒中的幸運兒了!宋代有個叫劉之傑的人,就是「幸運兒中的幸運兒」,某一年,劉之傑參加科舉考試,策論題剛作了一道,肚子便疼痛難忍,只好拿茖S答完的試卷往茅房跑。到了茅房後,他把試卷插在了茅房門上,打算等解手完畢之後再帶回考場繼續答題。但他解完手後,急匆匆地就往考場趕,忘了拿試卷這回事了,等到了考場才想起來,回去找時,試卷早已不見蹤影了,他只好自認倒霉,認定自己這回是沒希望了。但幾天之後,他竟然發現自己中了進士,而且還名列前茅!他覺得此事蹊蹺,但一直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劉之傑後來累遷到置制史,有一回,他到某州視察工作,當地的官員接待他,在聊天時,那名官員說:「我與大人恰好同年登第,有一事正想告知大人。」劉之傑便問他是什麼事,那名官員屏退了左右,對劉之傑說:「當時我在考場上,也去上廁所,見到了您遺落的卷子,發現還欠第二、第三兩道大題沒作,就順便帶回了考場,替您把那兩道題答了,然後交給了考官......」劉之傑一聽,如夢方醒,連忙向那名官員表示感謝,說:「我一生官場仕宦,都是您所賜的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