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萬簽名促炒戴妖

2017-08-31

何君堯發起聯署 要求港大革除「佔中黑手」教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上訴庭在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衝擊政總東翼前地一案的判詞中,提到近年社會彌漫歪風,有「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矛頭直指「佔中三丑」之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戴妖)。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網上聯署(http://sign.hknt.hk),促請港大辭退戴耀廷,截至昨晚11時收到超過3萬個簽名。何君堯批評戴耀廷以法律之名行違法之實,不宜繼續執教鞭誤人子弟,又不滿港大在違法「佔領」行動3年後仍對歪風坐視不理,希望市民「集氣」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他又指,如果港大對民意置之不理,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何君堯繼去信作為港大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後,前日黃昏又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校方辭退戴耀廷。聯署以「促港大辭退『歪論邪說』的戴耀廷」為主題,網頁中反問市民「你想香港動亂嗎?」、「你想學生被誤導犯罪嗎?」、「你同意法律學者帶頭叫人犯法嗎?」,呼籲市民支持。

法律教育界數千人簽名

聯署要求市民填上姓名,申報來自法律界、教育界或其他界別,並輸入網頁顯示的驗證碼,以免被「灌水」程式影響公正性。至昨日早上11時,簽名人數已突破一萬人。截至昨晚11時就收到30,534個簽名,包括1,826名法律界人士及1,627名教育界人士。

何君堯前晚深夜在facebook做直播時,呼籲市民參與聯署,攜手克服不利環境,「尤其是有些人妖言惑眾,散播輸打贏要的言論,詆譭我們的法治精神,對我們上訴庭及司法制度妄加毫無根據的批評」,目標是籌集到超過4萬人參與聯署。

執教法律 行為牴觸教職

他批評戴耀廷是罪魁禍首,身為法律副教授,卻以法律之名行違法之實,行為牴觸其教席,不適宜繼續執教鞭,「因為他的思維混亂,邏輯不通,所講的違背基本法律理念。」

他又指戴因策劃「佔領」行動而被控妨擾罪,最起碼要停職至審訊完畢,「兩條路(辭退或停職)都可以走,但更負責任、更能向香港市民交代的做法,就是辭退他,不用等到他被判有罪才下決定。」

煽「佔」拖3年未處理

何君堯認為,港大受公帑資助,所作的決定要向公眾人士交代,更要高效、快捷處理,「事隔3年,港大好像完全坐視不理,未有採取任何相關行動,去糾正3年來種種不正常的現象。現在做已慢了幾拍,不過遲來的春天好過不來的春天,有做好過不做,港大不要再耽誤了。」

他指,如果港大校方在開課前仍然置之不理,容許戴耀廷繼續誤人子弟,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包括就校方的程序不公提出司法覆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