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海灘」創辦人鄧永鏘病逝

2017-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英國《金融時報》昨日報道,已故慈善家鄧肇堅長孫、著名服裝品牌「上海灘」創辦人鄧永鏘,於英國時間本周二(29日)在當地Royal Marsden醫院病逝,終年63歲。他離世時,其現任妻子Lucy陪伴在側。

「上海灘」集團發表聲明,對於鄧永鏘離世表示沉痛,認為他的精神永遠長存,對他的家人致以慰問。

剛於本月2日度過63歲生辰的鄧永鏘,有指是肝臟出問題,去年曾接受治療,進展良好,但今年發現有復發跡象,故赴英求醫及休養。鄧永鏘並未公開自己患上什麼疾病,但他本月初曾在《金融時報》撰文,透露自己因潰瘍出血劇痛,召了私人飛機前往倫敦求診。

英國《泰晤士報》於本月中曾報道,鄧永鏘計劃於英國時間下月6日舉行一個「告別派對」,與好友共度生命中的最後時光。

原定下周「告別派對」

報道稱,鄧永鏘向友人發出的邀請函引述醫療團隊指,他只餘下一兩個月壽命,故覺得最好的道別方式是開派對,比在悼念儀式上才見面來得更好,故邀請好友到英國Dorchester酒店聚會。惜在派對舉行前一星期,鄧永鏘突告離世。

辦「中國會」 膺英爵士

1954年出生的鄧永鏘在港就讀喇沙小學及喇沙書院,之後負笈英國倫敦大學倫敦國王學院與劍橋大學。他回港後,以一些富中國色彩的業務,如開辦私人會所「中國會」及創立中國傳統服裝品牌「上海灘」而知名。他本人身穿唐裝持雪茄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曾有香港「雪茄大王」稱號。

鄧永鏘於前年5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訪時,標題稱他為「追求完美的中國人」。他在訪問中透露,1979年首次踏足中國內地,在澳門富商何賢安排下,與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同遊黃山,自此開始「真真正正愛國」,因此BBC記者以「內心深處卻又是一位非常重視傳統文化的中國人」來形容他。

鄧永鏘早年獲英國授予OBE勳銜,到2008年更獲頒KBE勳章,晉身爵士行列。因其家世,他與英國皇室成員、英國保守黨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及馬卓安等都有交情。在英國王妃戴安娜未嫁給皇儲查理斯前,他就認識戴安娜。戴安娜成為英國王妃後,亦曾到訪「中國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