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關保食安 維他奶「最堅」

2017-08-31
■鄧慧珊(左二) 表示,「維他奶」以三重把關保障食品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鄧慧珊(左二) 表示,「維他奶」以三重把關保障食品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源頭追蹤膺鑽石企業 監控材料兼檢查半成品完成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近年食物安全事故令大眾更關注食品安全及追溯制度,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K)推行「優質食品源頭追蹤計劃」,21間本地品牌通過食品管理及監察系統等多方面的審查,並取得獎項,包括維他奶、大家樂及輝盛雜貨凍肉有限公司等。取得最高級別的鑽石企業「維他奶」代表稱,公司除了對原材料有品質監控外,對半製成品及完成品都進行檢查,亦可追溯不同食品來源,不但提升食品透明度,更期望加強消費者對食品的信心。

協會昨日舉行食品安全論壇2017暨計劃頒發典禮,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本港是美食天堂,而維護食品安全是特區政府首要工作。隨荇禷O者對食品要求愈來愈高,當中食品資訊透明度已是最基本要求,包括食品來源地、材料及生產工序等,故有效的食品追溯會提升消費者信心。

依全球標準 4範疇評分

協會總裁林潔貽稱,計劃在2015年起舉行,評審主要根據「全球追溯標準」制訂,並參照全球食品安全倡議組織認可的食品安全標準,從應用、程序、資源管理及監察4個範疇評分,食品企業根據審計結果獲頒發鑽石獎、金獎及銀獎。她續稱,今年有7間企業首次參與,當中「維他奶」取得鑽石企業的獎項。

維他奶國際集團高級品質管理經理鄧慧珊表示,原材料來到公司後不會立即投入生產,而是先做品質檢查,篩走不良品質,再投入生產線,而在半製成品完成後,他們亦會進行檢查,「如果味道或成分未達標能在其間作出調整,如加入黃豆等」,完成品亦會同樣進行檢查,務求三重把關保障食品安全。她續稱,食品亦有自身的編碼,如發現有問題可以及早追溯。

大家樂奪金:焗豬有3個編碼

取得金獎企業的大家樂集團供應鏈總經理吳子超稱,每個食品或原材料運抵公司後會有獨立的編碼,進行生產線後也會有一個新編碼,如一個焗豬扒飯約有3個編碼,包括原材料、半製品及完成品,如當中有原材料出現問題亦可以追溯,並作出應對處理。

他續稱,去年更將有關資料加入電腦,期望建造數據庫,以作管理甚至是有效追溯,又認為食品安全不但是企業的責任,亦需要政府及企業的緊密合作,以增加消費者對本港食品安全的信心。

除此以外,協會亦推出微信條碼掃描功能,消費者可以透過手機取得品牌商的產品資料,如圖片、簡介及電商介面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