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石籬中轉屋維修貴 擬改建1100伙

2017-08-31
■黃遠輝昨講述石籬中轉屋情況。 資料圖片■黃遠輝昨講述石籬中轉屋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討論清拆樓齡超過50年的石籬中轉屋,最終未有結論。消息指截至今年6月底,石籬中轉屋有578個住戶居住,入住率只有約三成。由於該中轉屋的維修費日益增加,而且空置率高企。

消息指會將中轉屋用地改作興建公屋單位,連同毗鄰的前石籬天主教小學即石梨街用地一起發展,以地積比放寬至六倍計算,料可建1,100個公屋單位。

石籬中轉房屋由石籬(二)h的第十及十一座組成,由於單位按1960年代標準興建,如不進行大規模鞏固工程,料不能保存至2022年,然而相關工程料涉及8億元,竣工後亦只能將單位保存至2033年至2037年。

房委會認為繼續保養不符成本效益,因此建議清拆中轉屋。據悉,房屋署計劃給予暫准租用證持有人兩年清拆通知期,最遲於2020年遷出。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石籬中轉屋的樓宇結構安全只可維持到2022年,即使維修亦只能保存到2037年,但維修費高昂,兩幢樓宇每個單位的平均成本為44萬元及63萬元,與一個新建單位需要的72萬元差不多。

石籬中轉屋清拆關注組表示,中轉屋其中一個作用是即時安置受緊急事故影響的居民,擔心一旦清拆位處市區的石籬中轉屋,屆時全港將只剩下屯門寶田中轉屋,將對受影響的居民造成不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