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金一代」經驗豐 創新「升呢」惠社會

2017-08-31
■「黃金創新動力」旨在集結及培訓「黃金一代」成為社會創新的生力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黃金創新動力」旨在集結及培訓「黃金一代」成為社會創新的生力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隨茪H均壽命延長,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黃金一代」形成龐大的銀髮力量。有團體舉辦「黃金創新動力」,集結及培訓黃金一代(45歲或以上人士)成為社會創新進步的生力軍,將接受為期兩個月的培訓,孵化出新點子,推動社會進步。

隨茪H口老化,戰後出生的黃金一代較以往退休人士具更佳的經濟條件及教育水平。黃金時代基金會昨日舉行「黃金創新動力」啟動禮,挑選10名來自工業界、科技界及政府的學員,接受多元化學習、跨界別的指導及學習發掘網絡及資源。其間,學員會出席多個界別的講座、考察及參觀社企的活動,激化他們在不同範疇創出新點子。

工藝導師辦旅社幫長者傷健

56歲的姜偉權是學員之一。他原任職精神病人的工藝導師,後與朋友一同開設旅行社。他鼓勵旅行社加入更多社會服務元素,不時舉辦長者及殘疾人士旅行團,更會免去有需要人士的團費,「殘疾人士需要枴杖,我們會帶他們遊船河,以另一個視角看淺水灣。」他稱,培訓計劃囊括科技、金融及環保等多方面的講者,希望能在環保方面帶來新衝擊。

前市建局人員義助舊區「老友」

50多歲的黃麗娟在市建局工作多年,去年退下火線。她說,以往工作繁忙及工時長,人生忙於工作,希望在人生下半場不只吃喝玩樂,還可投身義務工作。她續指,過往工作經常接觸舊區的長者,有感不少長者生活的環境差,盼能為長者房屋的問題上出一分力。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稱,隨茠懋|發展及進步,現今世代的年老,不等於衰老。長者在安享晚年的同時,亦有機會繼續為家庭及社會貢獻,安老事務委員會及政府致力推動「積極樂頤年」,讓長者可過積極的銀齡生活。

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容蔡美碧表示,該計劃以社會創新為主的能力培訓為主題,希望學員培養對高齡化、環保、科技及貧窮等問題的興趣,並創出新點子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