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屯門郊邊倡建逾萬公屋

2017-08-31

擬改劃6地作住宅用途 雖涉「綠地」但保育價值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根據規劃署向屯門區議會遞交的最新文件顯示,特區政府擬修訂《屯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改劃屯門11幅土地用途,當中6幅擬改劃為住宅用途的土地,預計提供10,7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及940個私營房屋單位。當中屯興路以東井頭上村南的一幅土地,靠近大欖郊野公園西邊邊陲位置,該幅土地亦是改劃土地中最大的一幅,達4.24公頃,可建2,700個單位及一間有30個課室的小學。

5幅發展成公營房屋的土地,擬議地積比均為6.5倍,分別位於屯門第二十八區湖山路以北、第十七區天后路以南、第二十三區屯興路以東井頭上村南、第十六區痟I街以西,及第三十九區顯發里以南空置的培愛學校校舍用地及毗連政府土地,面積介乎0.67公頃至4.24公頃,預計可供應單位介乎520個至3,550個。當中顯發里以南土地有小部分為扶康會「柔莊之家」,特區政府會先重置設施,才會進行有關發展。

當中3幅即屯門湖山路以北、屯興路以東井頭上村南、顯發里以南空置的校舍及毗連政府土地,現時用途全部屬於或部分屬於「綠化地帶」。

近交通基建供水排污配套

規劃署文件指,為配合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對房屋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一直進行各項土地用途檢討工作,就「綠化地帶」而言,雖然其中有些土地有植被覆蓋,但一些緩衝作用和保育價值相對較低,而且毗鄰交通基建和供水排污等配套的土地,均具潛質改作房屋用途。

規劃署文件指初步研究結果顯示,該5幅土地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亦不會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該5幅土地內並沒有古樹名木,而所有被影響的樹種都是在香港常見的,沒有特別需要保育的樹種。

至於交通方面,日後發展公營房屋所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亦不會對區內交通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

第四十八區建低密度私樓

至於唯一一幅預計作私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土地,位於屯門第四十八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約2.46公頃,現時用途為「綠化地帶」及「住宅(乙類)」,目前是一片有植被覆蓋的山丘,擬改劃為「住宅(乙類)」擬議地積比為4倍,料發展成為低密度住宅區。

位於屯門第四十八區珠海學院以東的一幅「綠化地帶」,約0.58公頃,擬改劃成「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預計可興建8層高教育設施。針對屯門第五十六區掃管笏路以東約2.75公頃「綜合發展區」土地,規劃署將申請將其住宅地積比,由1.3倍增至2.6倍。

其餘3個改劃土地目的包括興建教堂及反映現時用途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