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漁船走私外幣值8億 粵拘一港人

2017-08-31
■粵海警破逾8億港元粵港跨境走私外幣案。■粵海警破逾8億港元粵港跨境走私外幣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杜法祖)內地不法分子以漁船販魚為偽裝,將大量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密封,沉入魚桶底部,每周走私外幣進入香港,3年間累計走私外幣高達逾億美元(折合逾8億港元)。廣東海警部門根據長期監察收集情報,從東莞、深圳等地收網行動中,抓獲7名疑犯,當中包括一名香港人,成功瓦解該個活躍於粵港水域特大走私外幣團夥,亦是中國海警局成立以來破獲的首宗特大走私外幣案。

藏魚桶底「螞蟻搬家」運港

廣東海警表示,「這是廣東海警查獲的首宗特大走私外幣案,涉案幣種多、金額大,乃近年來罕見。」發言人指,不法團夥於固定時間地點,利用不易被發現的魚桶,通過「螞蟻搬家」的形式積少成多向香港走私外幣,嚴重擾亂國家外匯管制金融秩序。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海警人員從被抓獲的嫌疑人口中得悉,犯案集團原先是從事販運海產漁獲來港的正當貿易生意,2007年開始利用漁船從廣東販運淡水魚到香港,收買魚貨的地點在東莞、深圳等地的水產品市場,每天凌晨由一名姓王領班率領內地漁工駕駛漁船來港,進入香港水域後便利用快艇將海產運送至某水產市場一帶售賣。

然而自2014年起,王某得知走私外幣可獲得更大利潤,遂起「邪念」。王某找來另外兩名同黨,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妥後,裝入網魚筐內,再將魚筐沉入魚桶底部,用大量水產覆蓋,掩人耳目。

港男扮賣魚 行蹤極詭秘

作案團夥通過「螞蟻搬家」方式,每周使用漁船走私外幣1次至3次,外幣以美元、日元居多,每次外幣價值在20萬美元至50萬美元不等。

今年初,廣東海警一支隊在轄區工作中發現,一名香港籍男子長期在深圳某漁港以賣魚作為偽裝,多次運送一些水產以外的物品,行蹤極為詭秘,存在走私犯罪嫌疑。經過數月走訪與研判,一個活躍於粵港之間的外幣走私團夥「浮出水面」。

8月14日晚上10時,該支隊展開收網行動,兵分三路在東莞、深圳等地設伏。15日凌晨2時許,偵查人員在東莞某小區發現兩名嫌疑人將兩包可疑物品藏匿於小貨車尾箱的魚桶中,準備前往深圳某碼頭接頭交貨。偵查人員見時機成熟,迅速上前前後夾擊堵截涉案貨車,將企圖逃跑的兩名嫌疑人制服。

偵查人員其後在車廂內的魚桶中清理表層一些魚獲後,在魚桶最底部查獲4包用真空防水塑料包裝的可疑物品。

拆開包裝發現竟裝茯元、日圓等外幣現金,初步清點有美元45.37萬、日圓40萬以及港幣26萬元。與此同時,另一組偵查人員在深圳某漁港亦順利扣押一艘漁船及其附屬快艇,抓獲一名船員。

經初步審訊,王某及另外兩名主要嫌疑人對不法行為供認不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