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7個月電騙案勁升三成

2017-08-31
■李家超(左)與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羅德慧昨日交代今年上半年罪案數字。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李家超(左)與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羅德慧昨日交代今年上半年罪案數字。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達609宗涉款1.7億 整體罪案數量減4.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撲滅罪行委員會公佈今年首7個月罪案數字,總體罪案共有3.3萬宗,較去年同期少1,500多宗,下跌4.5%,暴力罪案則有5,306宗,比去年同期減少9.2%。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整體香港罪案情況平穩下降,但電話騙案方面則錄得609宗,上升約三成,損失1.7億元,情況嚴重。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跌幅最大的罪行是勒索案和兇殺案,勒索案減至368宗,下跌42.8%,兇殺案則跌至11宗,跌幅為38.9%。其餘跌幅較大的案件包括搶掠案、各類劫案及扒竊。

強姦案增14.7% 失車升43.2%

至於升幅最顯著的罪行為失車,有315宗,升43.2%。車內盜竊則有556宗,升18.6%。強姦案雖然只增加5宗至39宗,但按比例計增加14.7%,升幅顯著。其他錄得升幅的包括非禮案、詐騙案和刑事毀壞案等。

李家超又指,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體數字亦持續下跌,首7個月有1,600多個青少年被捕,較去年同期跌約兩成,佔整體被捕人數的9%,是首次錄得單位數字,反映青少年犯罪情況有改善。

嚴重毒品罪行跌8.6%

嚴重的毒品罪行有953宗,較去年1,043宗下跌8.6%,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的85%。因干犯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有1,320人,較去年同期跌14%,當中約一成為青少年。搜獲的毒品方面,海洛英、K仔、可卡因和冰毒都錄得下跌,但大麻和忘我類毒品則大幅增加,搜獲的大麻由去年上半年98公斤,急升5倍至597公斤,搜獲的忘我類毒品更是由93粒升至2,643粒,升27.4倍。

李家超表示,搜獲量上升主因是情報工作有成績,而其中幾宗案件涉及本地種植大麻,部分涉及數千棵大麻植物,亦推高搜獲量。

電話騙案方面,首7個月有609宗,上升約三成,損失1.7億元,增加6,000多萬元,情況嚴重,其中七成案件涉及假冒官員,情況令人關注。李家超表示,四成受害人有內地背景,例如內地學生或到港工作,或與內地有交往,警方已針對性進行宣傳。

他強調警方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又說已於7月20日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市民可24小時致電求助或查詢最新詐騙手法,至今接到近4,000個電話,23個個案成功阻截騙款離開香港,涉及1,300萬元,部分案件中已離開香港的騙款亦被凍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