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太乙將軍村追昔

2017-09-02
■「桂莊」石刻 作者提供■「桂莊」石刻 作者提供

■ 肖 薊

太乙將軍別墅村,亦即廬山太乙村。坐落在廬山山南登山古道旁、含鄱口西太乙峰下。這裡,景色雖然好,只是路難行。

但凡到過廬山的人,都可能聽說過,甚或攀登過廬山好漢坡。好漢坡以陡「出名」,沿途地勢險峻、林深谷幽,稍不小心,就有失足之虞。好在石階小路,落腳還算容易,且最陡的路段,大約千級台階。太乙村則不然。一條從廬山含鄱口通往該村的小路,全是亂石隨意擺放而成的。較之好漢坡,要難走得多。長期以來,不要說外地遊客很少到訪太乙村,即便地道廬山居民,也沒有幾人步行前往的。

幾年前的盛夏時節,回廬山探親休假的我,曾與家人一道,從含鄱口乘坐纜車,去過一次太乙村。初次踏訪,印象不錯。太乙峰南端,有一巨崖,三面環山,一面臨湖,地勢十分險峻。站立崖上,放眼南眺,百里鄱湖,盡收眼底,這便是著名的望鄱崖,是觀賞鄱湖最理想的地方。置身崖頂,欣賞雲海,想起清代學者舒天香的名句:「雲為我舞,我為雲歌,雲乃仙之密友,仙謂我為雲癡」,有一種心曠神怡、飄然若仙的感覺。

古往今來,太乙峰歷經滄桑,不僅留下了無數名人雅士的足跡行蹤,而且是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見證者。如,在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時期,周恩來就曾在這裡與蔣介石舉行過談判。而一代偉人毛澤東,對太乙峰也頗有興趣。1961年,中共八屆二中全會在廬山召開,這位幾乎走遍中國大地的偉人,也忙裡偷閒,親臨太乙峰,並留下一幅珍貴的歷史性照片......

年復一年,因地質「漸進式」變化,流水「痤它﹛v切割,廬山山南,崖懸谷深、層巒疊翠,到處可見兀立千仞的絕壁、飛流直下的瀑布,風景較之山北,委實要美得多。因此,當地一向有個說法:廬山美景在山南。在我看來,海拔800餘米的太乙村,無疑在默默然中,為山南增添了許多獨一無二、無以複製的人文景觀。

套用鄧麗君的「小城故事多」,廬山太乙村,是名副其實的「小村故事多」。為此,今次決定再去走一回。不是為了欣賞風景,而是為了追思歷史。我雖六十有四,但身體尚可,便刻意從廬山含鄱口徒步而下。上次乘纜車,居高臨下,觀光賞景,優哉遊哉,輕鬆愉悅。徒步則不然。開始一段時間,並無不適感覺。走茖拷荂A兩個膝蓋隱隱有點疼痛起來。軍人出身的我,憑藉一股毅力,硬是靠茖漹艭L,連續下坡兩小時,艱難跋涉到村裡。

到得太乙村,但見小樓若隱若現的「將軍村」,竹木混雜,根深葉茂;人跡罕至,生意盎然。不單清淨,而且安靜,實乃避暑隱居的好處所。無怪乎,1922年,國民黨將軍曾晚歸、劉一公等七人發起在此建別墅。「太乙峰頭太乙村,七人築室名柴門」,康有為這兩句詩,指的就是這地方、這些人。從那時開始,到民國十九年,蔣介石、蔡廷鍇、陳誠、閻錫山、胡宗南,以及吳奇偉、嚴重、李汝倬、馮玉祥等高級將官,先後也在此修建別墅。近百年過去了,走進太乙村,有一種與眾不同、別有洞天的感慨;置身其間,有一種穿越時空、回味歷史的感受。

這天下午,我們先是就近來到「嚴重別墅」前。嚴重,又名嚴立三,湖北麻城人,1918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1924年,孫中山創辦黃埔軍校時,嚴重任學生隊總隊長。不久後,任訓練部中將主任。北伐時,出任東路軍第二十一師師長,屢挫強敵,贏得了「北伐名將」的聲譽。嚴重十分贊成國共合作,要求每一個軍官必須忠於孫中山「聯俄、聯共、輔助工農」的三大政策,且與同在軍校的周恩來、聶榮臻、葉劍英等共產黨人相處融洽。1927年4月,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嚴重極為不滿、極力反對。1928年春,蔣桂戰爭發生之前,嚴重突然「失蹤」--隻身來到太乙村隱居。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嚴重以民族利益為重,結束了長達10年的隱居生活,抱定「赴國難,求死所」的志願,走下廬山,臨危受命,任湖北省主席。其間,他特別注重與共產黨部隊的合作,並與蘇維埃發表了《為抗日合作聯合宣言》,積極動員各民主黨派、團體,為抗日行動起來。嚴重忘我工作,積勞成疾,於1944年4月30日不幸病逝。

離開嚴重別墅,順蚖d蜒曲徑,我們光臨蔣介石別墅--「桂莊」,也叫「月泉別墅」,因別墅一側有汩汩泉水而得名。「桂莊」與嚴重別墅及其他別墅比較,並無明顯區別,只是多了一道圍牆和一棵桂樹而已。據說,桂樹原本有兩棵,係蔣介石宋美齡夫婦當年親手所種。「桂莊」之名,由此而來。又傳,1975年,蔣介石在台灣去世後,這兩棵桂樹中的一棵,突然枯死了。剩下的這棵,雖有點寂寞孤單,卻依舊生機盎然。

走出蔣介石別墅,但見圍牆外側一塊大石頭上,刻有「桂莊」二字。拍罷照片,離去之際,當年發生在這裡的「刺蔣案」,立馬浮現在眼前:1931年,蔣介石與胡漢民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不久,胡漢民便被老蔣軟禁起來。於是,有人遂去聯繫上海灘有名的殺手王亞樵。王亞樵是一位充滿熱血豪情的愛國革命志士,他看到蔣介石違背孫中山的政策,背叛革命,對日妥協,早已義憤填膺。因此,王亞樵當即應允,隨後即與其所率領的「鐵血鋤奸團」密議刺蔣計劃。六月,蔣介石將去廬山太乙村的消息被王亞樵探知。他當機立斷,令手下十餘人化妝成遊客,潛往廬山。孰料,功虧一簣,蔣介石安然無恙,擔任刺殺任務之一的熱血青年陳成,卻倒在了蔣介石侍衛的亂槍之下,其屍體如何處理、最終埋在啥地方,至今仍是謎團一個。

離開「桂莊」,我們尋尋覓覓,來到隱廬別墅。隱廬的主人吳奇偉(1891-1953),廣東大埔縣人。1919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陸軍大學將官班甲級第一期畢業。1937年率部參加八一三淞滬抗戰。1949年5月在廣東東江地區率部起義。同年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建國後,歷任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廣東省人民政府委員,是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撫今追昔,物是人非。當年發生在太乙村的「歷史故事」也好,「如戲往事」也罷,早已煙消雲散、無影無蹤了。可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太乙村將軍別墅的主人,曾經都是叱靋毓釭瑣史人物。有資料表明,當年在這裡居住的將軍中,有的後來還成為抗日名將,有的則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隊伍,成為有功之臣。離開太乙村一些時日了,每每想起村西北角那個當年修建的、差不多有兩個標準籃球場大小的水泥鋪面,至今完好的「練武場」,耳邊彷彿聽到當年將士們練武時發出的吆喝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