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王義方的娶與不娶

2017-09-02

■ 唐寶民

王義方是唐代泗州漣水縣(今江蘇漣水縣)人,他飽讀詩書,通曉四書五經,後來被任命為晉王府的參軍。當時的宰相是名臣魏徵,魏徵很欣賞王義方的才華,也很看中他的為人,魏徵的妻子有個姪女,已到出嫁年齡,尚未婚配,魏徵便想將妻姪女嫁給王義方,於是便託人帶話給王義方。

按理說,王義方的官職不大,正需要在朝廷裡找個靠山往上爬,而魏徵是當朝宰相,權高位重,這不正是求之不得的好機會嗎?可是,讓人不解的是,面對天上掉下來的這個大餡餅,王義方卻不為所動,他很堅決地謝絕了這門親事。

但故事到這裡並沒有完,過了不久,魏徵染病去世,而王義方又做出了一個讓人不解的舉動,他親自託人上門,表示願意娶魏徵的妻姪女為妻,女方當然願意,於是,兩個人結為連理。

魏徵在世時拒絕婚事,魏徵去世了卻主動上門求娶,這是怎麼回事呢?大家議論紛紛,有人就問王義方為什麼要這樣做,王義方說:「我之前拒婚,是因為魏徵正處在高位,我不想趨附權貴;如今魏公去世了,我要實現他生前的願望,以報答他的知遇之恩!」

事情傳開,人們都紛紛讚揚王義方的正直為人。原來,他的娶與不娶,都在情理之中,都是他正直為人的一種表現,不依附權貴,但又用行動報答知遇之恩,正是王義方為人的光芒所在。王義方官職不高,最高只任御史台侍御史,屬六七品的監察官,但他卻名登國史,在《舊唐書》、《新唐書》中均有他的傳記,北宋司馬光所著的《資治通鑒》中也有他的記載,這和他為人處世的正直是分不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