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梵高重現大銀幕

2017-09-02

■ 葉 輝

梵高(Vincent van Gogh)逝世已百多年,有關他的傳說乃至電影卻從未停止過,比如說,最近就傳出他將重現於大銀幕,話說由畫家轉業為導演的祖利安.斯納貝爾(Julian Schnabel)近日宣稱,由美國演員威廉達福(Willem Dafoe)在其梵高自傳式電影《At Eternity's Gate》(暫譯為《在不朽的大門》)中,飾演此位後印象派畫家。

根據國際娛樂媒體報道,這部新片將重現梵高在法國阿爾勒(Arles)及有「梵高小鎮」之稱的奧維爾鎮(Auvers-sur-Oise)生活期間的故事,斯納貝爾在採訪中有此說法:「這部電影將探討繪畫與畫家,以及兩者間永琲疑鰜Y,故事以畫家口吻講述故事,包括我眼中梵高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這並非正史,而是我的解讀,希望這部電影能讓觀眾更近距離地了解他的生平事蹟。」

話說斯納貝爾於1996因拍攝電影《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從而踏足電影界,此片講述尚-米歇爾.巴斯奇亞的一生,包括他在上世紀80年代紐約的當代生活,及他與新表現主義藝術家的夥伴關係;如今籌拍梵高傳記電影,就將他重新帶回到拍攝藝術家傳記電影的憂傷之中,他會否以同樣的表現手法拍攝梵高呢?無疑讓世人有所期待。除了身為電影導演之外,施納貝爾的另一身份也是畫家,亦是美國新表現主義運動的創始成員及代表人物,他擅長以創新的材料創作大尺幅的作品,具象的表現形式令他常被繪畫愛好者所提及--尤其是新表現主義的愛好者,就將與巴斯奎亞、艾歷.費謝爾(Eric Fischl)及大衛.薩利(David Salle)等畫家相提並論。

被選中的男主角威廉達福向來以令人不安而緊張的演出而知名,如此看來倒是出演梵高的好人選,同時,他也有出演創作天才的經驗,他最近就在電影中出演遭謀殺的導演皮爾.保羅.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這位演員的面孔對觀眾而言並不陌生,他曾在《蜘蛛俠》中飾演綠魔,形象深入人心;也曾在添布頓(Tim Burton)版本的《蝙蝠俠》中飾演小丑,更與麥迪文(Matt Damon)合演張藝謀導演的大片《長城》,飾演在中國生活25年的西方人,雖然他乃科幻及魔幻電影的寵兒,其內心深處倒是極度熱愛文藝電影,所參演的電影曾陷於大爭議。

不過,威廉達福倒需要與此前荷里活電影史上的其他梵高一爭高下,比如早在1956年,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於《慾海浮生》(Lust for Life)一片中,演繹徬徨而困惑的梵高,他遂憑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的提名。

此外,添羅夫(Tim Roth)也曾於1990年在導演羅拔艾特曼(Robert Altman)的作品《梵谷與我》(Vincent and Theo)中飾演梵高,不過,此部電影比較傾向於小眾趣味;而於2006年,在《魔戒三部曲》之中咕嚕背後的男人--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也曾在英國藝術史學家西蒙沙馬(Simon Schama)所執導的BBC紀錄片《藝術的力量》(The Power of Art)中扮演梵高,且看威廉達福能否脫穎而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