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意大利歌劇《阿依達》登廣州大劇院 19個集裝箱把古埃及神廟「搬」到穗

2017-09-06
■19個集裝箱用時1個月運到廣州,還原古埃及神廟。胡若璋 攝■19個集裝箱用時1個月運到廣州,還原古埃及神廟。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意大利歌劇家威爾第歌劇《阿依達》盛大華麗,被稱為「最輝煌的歌劇」。此番作為廣州大劇院2017年度歌劇,將於本月8日到10日連續三晚與廣州觀眾見面。據悉,今年的《阿依達》直追《卡門》票房記錄,刷新廣州歌劇票房之最。據悉,《阿依達》是由十九世紀著名的意大利作曲家威爾第所寫的「大歌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古老神秘的埃及的淒美愛情故事。故事原型源於馬里耶特著作中的記載,相傳是為慶祝1869年通航的蘇伊士運河而創作的。

本次在廣州上演的《阿依達》版本首演於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為了將《阿依達》的舞台極致還原呈現,為廣州觀眾帶來一場不折不扣的視覺盛宴。記者獲悉,19個貨櫃經過一個多月的運輸,終於在日前運抵廣州大劇院。舞台的搭建,需要46名工人四天日夜不停趕工才能完成。

是日現場,充滿埃及氣息的埃及神廟、一根根超高的柱子、一個個巨型的神像,被一一呈現在廣州大劇院的舞台上,觀眾只需進入劇院,便能身臨其境體會到古埃及的氣勢磅礡。主創人員告訴記者,此次整個製作有超過300套服裝,加上配飾、假髮和鞋子等超過1000多件,許多演員有多套衣服,有部分快速換裝要在三分鐘內完成。

主創團隊可謂星光熠熠,導演佛朗哥·澤菲雷里告訴記者,這樣一線大咖陣容的歌劇在意大利也好幾年沒有見到,因為成本製作太昂貴。記者了解到,導演澤菲雷里是一名意大利電影及歌劇導演,成名作為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殉情記》,憑借這部電影,他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

記者了解到,今次廣州的三場演出中將有兩組卡士輪流上演。8、10日兩晚飾演女主角阿依達A角的是匈牙利女高音奇拉·伯羅斯,她曾與男高音何塞·庫拉合作《托斯卡》,男主角拉達梅斯A角的是男高音沃爾特·弗拉卡羅,曾參演《麥克白》《游吟詩人》《托斯卡》《卡門》等。9日晚飾演阿依達B角的是拉斐拉·安吉麗緹。飾演拉達梅斯B角的是男高音皮耶羅·朱利亞奇,他是廣州觀眾的「老熟人」,曾在廣州大劇院年度歌劇《托斯卡》及《圖蘭朵》中兩度飾演男主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