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誣衊國教「洗腦」的教協以「違法達義」給學生洗腦

2017-09-06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學生會主席湯錦婷,日前在學校開學禮上發言,不但未有勸勉學弟學妹守法,反而大讚犯法入獄的年輕人,更炫耀自己羞辱國旗的往績,甚至揚言「爭取香港獨立」。湯錦婷的偏激言行引起社會廣泛議論。有傳媒發現,她口中一直「鼓勵」她參與各種抗爭,向她灌輸極端思想的,是校內一名身兼教協理事的「政治教師」。學生關心社會值得鼓勵,但為人師表的教師應該引導他們正確、合法地表達意見,而不是一味訴諸抗爭、一味將問題政治化,甚至推他們當違法的政治爛頭卒。教協作為教師組織,一邊將國民教育、基本法教育誣衊為「洗腦」,另一邊卻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對學生「洗腦」,荼毒學生,理應受到譴責。湯錦婷事件正說明國教及基本法教育的必要性,推動國民教育刻不容緩。

開學典禮本來是勉勵同學在新一個學年努力上進、勤於學業的場所。但湯錦婷竟然利用學生會長之便,大力歌頌幾名因違法而入獄的社運人士,並將自己偏頗以至有鼓吹違法意味的言論,僅稱為「不體面」。其實,她的言論豈只是不體面,更是不求甚解以至不學無術。犯法就是犯法,不能因為他們的目的而美化犯法行為,如果因為所謂崇高理想,就可以以身試法、破壞社會秩序,動輒糾眾發動政治衝擊,這絕非法治社會應該出現。就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如美國、英國,都不會容許國民因為政治原因而衝擊法律。

湯錦婷發言偏頗 「政治教師」是始作俑者

黃之鋒等人犯法判囚,與政治理念無關,而是他們觸犯了刑法,理所當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湯錦婷將他們稱為「政治犯」,本身已是張冠李戴,因為政治原因而不用接受法律制裁,更加扭曲了法律的原意。更令人憂慮的是,她雖然年紀輕輕,但政治偏見卻極深,對祖國滿懷敵意,將所有問題都歸咎於中央及特區政府,人云亦云,將反對派的一套論述照單全收,如此偏頗的思維,竟然出現在一個中學生身上,實在令人驚訝。當中固然反映其為人的偏激,更暴露有一些政治勢力,正在校園大舉播「毒」,企圖將「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一套歪論從小灌輸到學生身上。

「教不嚴,師之惰。」湯錦婷在致辭尾聲除了感謝兩個學生會顧問老師外,更特別點名感謝該校教師張兆聰。這名教師原來是教協理事,過去多次在facebook發表侮辱國家及特區政府官員的言論,更曾撰文為在校園討論「港獨」張目。此人的極端更暴露在其言行之上,去年3月中, 吳克儉到訪該校,離場時座駕遭學生示威及包圍,張兆聰事後上載一張寫有「臀部靈魂」這四字的書法。不論他有何不同的意見立場,但為人師表,應有基本的操守和道德,怎可能因為政見不合就如此粗鄙。他更明火執仗地表示,在教授社會政治參與、「本土」思潮、「港獨」思潮等議題上,難以避免與學生談到有關「港獨」的事云云。這是此地無銀的說法,「港獨」當然可以討論,但應該從批判、從法理、從國家和香港利益的角度討論,但看這名教師往日的言行、看他如何培養學生,又怎可能正確、中立地教授各種政治議題?正是由於這些「政治教師」的「推動」和「鼓勵」,才導致了湯錦婷這些學生的出現。相比起湯錦婷的偏激發言,這些教師的問題更令人憂慮。

教協視國教「洗腦」顛倒黑白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但由於政治化的干擾,促進青少年認同國家民族的國情教育滯後,令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的認識未夠深入,部分青少年更被一些別有用心的謬論誤導。國民教育、基本法教育更遭到以教協為首的反對派人士的無理狙擊,教協會長馮偉華日前竟指:「不是反對國民教育,而是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云云,但其實,教協一直都將國民教育一概攻擊為「洗腦」,從來都是不講道理一反到底。

教協將天經地義的國情教育、基本法教育誣指為「洗腦」,這不但暴露其敵視祖國的扭曲思維,更說明他們「反國教」,不過是怕學生多了解國情、多認識基本法,從而令他們的歪理再無市場。教協的行徑根本就不是一個教師組織應有的行為,在外國,就是反對黨都不會反對國民教育,但惟獨香港的反對派如此極端地攻擊國民教育。

教協作為教師組織,一邊將國情教育、基本法教育誣指為「洗腦」,瘋狂抹黑國家,另一邊卻將「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以至敵視國家的一套灌輸到學生身上。教協的行為荼毒學子,枉為人師,理應受到譴責。校方必須阻止一些政治上腦的教師,借用課堂之便荼毒學生。同時,湯錦婷事件正說明國教及基本法教育的必要性,推動國民教育已是刻不容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