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曾健超為旺暴張目 社工界批失德促釘牌

2017-09-06
■曾健超煽暴的帖子。 fb截圖■曾健超煽暴的帖子。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身為註冊社工的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雖然早前因在違法「佔領」行動期間襲警、拒捕罪成被判監,並因此被社工註冊局裁定違反專業操守,但該局對於他「釘牌」與否懸而未決。至今仍保住專業資格的他,未有悔改,日前更轉載為旺角暴亂張目的文章,聲言暴動是「無力發聲者的語言」,暴徒動武「不是因為他們邪惡」。有社工批評,曾健超倘繼續鼓吹暴力,美化違法行為,不單破壞社工的專業、理性形象,就連一般人的道德標準也不符合,又質疑社工註冊局由反對派控制,仍未將其「釘牌」,實有包庇之嫌。

曾健超近日在facebook轉載為旺暴張目、由激進反對派寫手盧斯達投稿網媒《立場新聞》的文章,並在帖文上重複文中引用已故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暴動是無力發聲者的語言」,及文末的這句:「歸根究底,當晚民眾使用武力,不是因為他們邪惡,而是因為他們不幸。」

陳義飛:美化違法行為 無道德

曾健超在違法「佔領」期間以不明液體潑向警員及拒捕,被裁定襲警及拒捕罪成,被判囚5星期。就此事向社工註冊局投訴的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副主席陳義飛批評,曾健超至今仍然不當襲警是一回事,更搬馬丁路德金出來,意圖為自己及其他犯法者開脫,「你真的想學馬丁路德金,就應該學他的和平爭取權益」,如果對方繼續鼓吹暴力,美化違法行為,不單破壞社工的專業、理性、冷靜的形象,就連一般人的道德標準也不符合。

質疑社工註冊局包庇不釘牌

社工註冊局接獲針對曾健超的投訴,轄下的紀律委員會展開聆訊後,裁定他違反專業操守成立,停牌半年,但在該局6月的全體會議上,只通過了他違紀一事,卻否決了他停牌半年的懲罰,而8月的會議也對其懲罰未有定論,最快要到10月才可再討論,不少人都質疑社工註冊局包庇曾健超。

陳義飛直言,社工註冊局由15名成員組成,過半數的8人有反對派背景,包括曾健超本人,而該局在6月的會議上討論此事時,由於曾避嫌不參與,其餘14人在表決他停牌半年時,贊成及反對者各半,最後由有反對派背景的主席倫智偉多投一票反對票,否決停牌建議。在8月的會議上,倫智偉更稱需要再調查,要到下次開會才可達成共識,反映對方想推翻紀律委員會的聆訊結果。

他認為,社工註冊局的做法並不理想,令人感覺到想將事情拖下去,留給公眾違規不罰、私相授受、假公濟私等壞印象,「原來大家政治立場一樣,他(曾健超)就可以不用受罰」,並對該局在10月的會議上「釘死」曾健超並不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