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楊岳橋竟稱譴責冷血是「以言入罪」

2017-09-10
■楊岳橋發文稱,政府高官譴責冷血標語是「以言入罪」。 fb截圖■楊岳橋發文稱,政府高官譴責冷血標語是「以言入罪」。 fb截圖

反對派一直假「言論自由」之名肆意侮辱不同意見者。教育大學及城市大學近日接連出現冷血標語,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予以譴責,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竟稱這是「以言入罪」,更稱政府高調譴責、批評「只會予人偏袒權貴、干預院校內部事務之感」云云。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批評,楊的說法等同在說「涼薄有因、惡毒有理」,「為侮人者解脫之人,其實是在傷口上灑鹽、也是一種侮辱、也同樣涼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也批評楊「顛倒是非黑白可以無底線到咁」。

誣指政府偏袒權貴干預校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以及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等均批評在教大張貼冷血標語者。楊岳橋在fb轉發了有關消息,並以「以言入罪」為題,為兩名涉事者開脫,「無論你認為『恭喜』等字眼是冷血涼薄還是『恰如其分』,大學的民主牆素來都是學生們互相激辯之地,有人貼上『恭喜』,不滿的人自然會在同一面牆上反擊,毋需校方操心。」

他續稱,「若果校方真的要追究到底,勢必開創大學以言入罪的先河,......逝者為高官子女,政府如此高調譴責、批評,只會予人偏袒權貴、干預院校內部事務之感。林太和楊局長,還是花時間去想想為什麼大學裡會有這種聲音,再想想解決的辦法吧!」

湯家驊斥楊言論「同樣涼薄」

湯家驊其後發帖指,「任何人侮辱正在痛失至親的人也應受到最高譴責。這與誰受到傷害完全無關、與政治鬥爭完全無關、更與言論自由完全無關;胡適說得好:『包容是自由的基礎。』不懂得包容、你不配有自由!」

他狠批楊岳橋:「這只是一個基本人格、倫常道德問題;所以更不要跟我說:噢!你們要看看為何年輕人這麼憤怒;是社會迫成他們這樣、是高官迫成他們這樣、是北京政權迫成他們這樣;又或如楊岳橋說:是學生『激辯』所致,不用認真。意思是說涼薄有因、惡毒有理,傷人者才是受害者、才是可憐、才需保護,其他人受傷害、受侮辱,是活該,誰叫你身在政治敵營!」

湯家驊最後道:「實在聽得太多歪理了!為侮人者解脫之人,其實是在傷口上灑鹽、也是一種侮辱、也同樣涼薄!」

周浩鼎轟無底線「人格破產」

周浩鼎也在fb發帖,批評道:「公民黨楊岳橋人格破產,他竟然開腔包庇那冷血無情『恭喜』蔡若蓮家人去世的惡行。並呼籲大慾ㄜn譴責,甚至用言論自由為惡行做擋箭牌。我開始懷疑他是否連基本惻隱之心也欠奉。」

帖文並標註了「顛倒是非黑白可以無底線到咁」、「人格破產」 、「香港社會係咪要接受呢D(齱^道德淪亡歪理」、「唔想俾楊岳橋代表您就要出聲」等。

不少網民都批評楊岳橋歪理連篇。「Kwanpik Cheng」直言:「太多人為這些冷血涼薄者攪局轉移視線和找藉口,這樣只會害了年輕一代。看這位學生會會長(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仍在狡辯說歪理,想把事件與學生劃清界線,沒有嚴詞譴責犯事者,更沒有為民主牆管理不善誠懇地致歉。這樣的人有資格成為老師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