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恐爆人道危機 航母救災

2017-09-13
■佛羅里達群島滿目瘡痍,食水、電力和排污系統癱瘓。 美聯社■佛羅里達群島滿目瘡痍,食水、電力和排污系統癱瘓。 美聯社

佛羅里達群島遭「艾瑪」蹂躪變死城

颶風「艾瑪」前日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造成至少11死、730萬戶停電,它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吹襲佐治亞和亞拉巴馬州。昨日天亮後,災區破壞情況繼續浮現,佛羅里達群島滿目瘡痍,食水、電力和排污系統癱瘓,食物和燃油供應短缺,官員警告可能爆發人道危機,海軍出動兩艘兩棲攻擊艦及「林肯」號航空母艦救災。

颶風來襲時,群島上有1萬人未撤離,他們如今可能要悉數疏散。目前當地對外交通和通訊近乎中斷,難以估計實際災情,除了房屋被強風摧毀、沒有水電之外,手機服務也中斷,群島上三間醫院及其急症室皆停運。有居民希望返回家園檢查財物,被警方阻止。佛州州長斯科特表示,群島在風災中儼如被「毀滅」,近乎所有停放流動房屋的場地遭夷平,部分地區在數個月後才可讓人重新居住。

維珍創辦人籲「馬歇爾計劃」救災版

加勒比海島國的災情同樣嚴峻,颶風在該區奪去近40人性命,部分地區爆發搶掠,外界批評法國、英國和荷蘭對這些屬地的救援行動遲緩。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在維珍網站發表文章,呼籲當局推出救災版「馬歇爾計劃」,以二戰後美國大規模經援西歐的行動為名字,重建加勒比海島國的設施,復興經濟,又指英國政府須在重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衛報》/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