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門大學助學到老 解決「孤獨老人」

2017-09-13

人口老化改變了城市面貌,在設施以至醫療服務上,都要因應年長居民不斷增加而作出改變。同時,許多大城市面對勞動力持續下降問題,擁有經驗和技術的長者,成為了重要的補充勞動力。

加拿大:按財力提供家居照顧

不同城市應對人口老化的策略各異,加拿大卡爾加里僅2%老人參與勞動,為增加勞動力,當局推出計劃,聘用擁有特別技能的退休人士,參與一些短期項目。芬蘭赫爾辛基則推出試驗計劃,讓居民按個人財政能力,接受由公、私營及志願機構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以紓緩醫療需求增加。

許多老人都選擇避世,鼓勵就業是解決「孤獨老人」現象的方法之一。葡萄牙里斯本創立「老人大學」,由資深義工教導50歲以上人士藝術或電腦;里斯本科技大學亦為年逾50歲人士開設學位課程。

大阪:便利店訓練 支援腦退化

英國曼徹斯特則有民間組織合作,解決老人面對的問題,包括支援50歲或以上人士重投勞動市場。

為鼓勵老人與外界接觸,土耳其比錫達斯於2013年推出健康服務計劃,老人只需按一按鈕,便可叫外賣或上門理髮服務,以及打電話給親友。

腦退化症等老人病是「銀髮城市」面對的另一挑戰。日本大阪的便利店特別訓練店員成為「腦退化症病人支援者」,以減少與腦退化症相關的意外發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