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打破「負累」標籤 增跨世代團隊效率

2017-09-13

現時長者平均壽命增加,即使已屆退休年齡,仍有能力繼續工作。若要釋放長者的經濟潛力,外界要糾正過往觀念,不再認為老人是負累,並適應老人成為職場生力軍的工作環境。長者也可善用科技產品,令生活保持獨立自由,減少依賴。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調查顯示,近2/3美國人曾在職場見證或經歷年齡歧視。雖然推出防止年齡歧視法例可改善問題,但最佳做法是讓僱主意識到,聘請長者是有利營運的明智決定,而非社會責任。研究指出,老人在跨世代團隊工作時,可提高其他人的效率,較單一世代團隊有更佳表現。德意志銀行採取這做法,令工作上出現較少錯誤和得到不少正面反應。

另有意見認為,富裕與貧窮人士之間的壽命差距過大,後者往往較短命,無法參與更多經濟活動。要處理壽命不均的問題,需增加對公共醫療系統的投資,如提供全民醫保或全民優質教育。個別人士亦要負起更多照料自己的責任,讓自己更長壽,從而為社會作出貢獻。■《經濟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