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總理訪美晤特朗普 商南海朝鮮議題

2017-09-13
■特朗普■特朗普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昨日展開訪美行程,並於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由於美國司法部正調查涉及納吉布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令今次「特納會」備受關注,不過白宮在會前表明會面只談外交,拒絕評論案件。分析指,納吉布希望藉今次會面證明他仍然獲華府重視,為明年大選撈取政治籌碼。

納吉布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關係良好,兩人曾於2014年在夏威夷打高爾夫球,但一馬貪案曝光,加上納吉布被指打壓反對派,奧巴馬即與他劃清界線。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專家說,與奧巴馬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較不重視人權和民主等議題,因此相信兩人在會議上不會談及有關問題。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特朗普與納吉布的會面,將聚焦於朝鮮核挑釁,以及加強合作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東南亞擴張。此外,兩人亦會討論南海、貿易及投資等議題。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