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制裁斷朝9成外匯收入

2017-09-13
■安理會一致通過嚴厲制裁決議。法新社■安理會一致通過嚴厲制裁決議。法新社

首限供石油 禁勞工簽證和紡織品出口

朝鮮早前罔顧國際社會反對,進行第6次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對此一致通過嚴厲制裁決議,包括限制石油供應、禁止朝紡織品出口及向朝勞工發放新的海外工作證等,務求施加經濟壓力逼其重返談判桌。分析指,雖然這次制裁被視為「縮水版」,但朝鮮命脈石油仍首次被寫入制裁名單,可見「國際包圍網」的建構已進入最後階段。

今次是2006年朝鮮首次核試以來,安理會第9次通過制裁決議,禁止向朝鮮出口凝析油和液化天然氣,輸往朝鮮的原油維持在每年400萬桶;精煉石油輸送上限為200萬桶,估計對朝輸送的石油總量將減少30%。至於朝鮮紡織品出口禁令,將打擊平壤經濟,年收入減少7.26億美元(約56億港元),佔其商品出口總額四分之一。

高官及3部門列黑名單

決議亦禁止向朝鮮勞工發放新的工作許可證,並要求各國匯報現有勞工合約結束日期。朝鮮有9.3萬名公民在國外工作,西方認為他們匯回國的款項被用來資助核計劃,而該禁令將令朝鮮一年損失5億美元(約39億港元)。朝鮮一名高官及3個部門被列入制裁黑名單,但決議未有凍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亦沒制裁朝鮮軍方和航空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指,新制裁將截斷朝鮮90%出口收入,總值27億美元(約211億港元)。

美國駐聯國大使黑利指,新制裁顯示各國決不接受朝鮮核武化,聲稱美國不想開戰,「朝鮮還未走上不歸路,只要它同意停止核計劃......若朝鮮一意孤行,我們將施加更大壓力」。黑利強調,制裁決議需獲各國嚴謹執行才會有效,她又讚揚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牢固關係」令決議得以實現。

不過美國財長姆努奇恩昨日表示,如果中國不執行對朝制裁,美國將會對中國實施新一輪的金融制裁。

中國代表:反對生戰生亂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反對生戰生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希望決議內容得到全面、完整執行,美韓等方面應避免採取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的行動。日本和韓國對決議表示歡迎。

共同社分析指,石油首次納入制裁議案,意味對朝鮮的「國際包圍網」構築已接近最後階段,同時也是警告對方,若繼續開發核彈和導彈,下一次就是全面「禁油」。

朝鮮駐聯國大使韓泰松昨批評華府炮製了「最殘暴」制裁,朝方以最強烈措辭譴責這不合法的決議。他聲言,朝鮮很快會令美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最大苦痛」。■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