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大罷工反改革勞工法 馬克龍上台後首遇挑戰

2017-09-13
■法國大罷工,巴黎有示威者擲石。 法新社■法國大罷工,巴黎有示威者擲石。 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底推出勞工改革方案,讓企業有更大的招聘和解僱自由,引起勞工界不滿,左翼的全國最大工會法國總工會(CGT)昨日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是馬克龍上台後首場大型罷工。工會宣稱有多達10萬人參與全國共4,000場罷工和180場示威,但警方和傳媒的人數均遠低過這個數字。

阻巴黎鐵路 瑞安取消110航班

CGT希望借今次罷工,展示勞工界反對改革的聲音,更呼籲鐵路工人、學生組織和公務員加入,不過包括最大私營企業工會法國工人民主聯盟(CFDT)在內,多個工會都拒絕參與,並傾向與政府談判,顯示CGT影響力下降。受罷工影響,巴黎鐵路服務部分受阻,瑞安航空則取消110班來往法國航班。

CGT總書記馬蒂內形容,馬克龍的勞工改革是場「社會政變」,又批評馬克龍早前的「懶人論」侮辱工人。馬克龍早前表明不會向工會讓步,更批評反對者是「懶人」,遭到在野黨派和工會批評,他後來澄清,「懶人」是形容之前未有致力推動勞工改革的政客。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