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獼猴自拍掀官非 攝影師保版權

2017-09-13

英國攝影師斯萊特2011年到印尼拍攝黑冠獼猴群期間,其中一隻黑冠獼猴趁其不為意時,拿起他的相機自拍。這張罕有「馬騮自拍照」為斯萊特帶來可觀收入,但同時令他被美國保護動物團體入稟控告,聲稱他侵犯了黑冠獼猴的肖像權。經過接近兩年訴訟,雙方律師終於決定庭外和解。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將照片中的黑冠獼猴命名為Naruto,並以牠的名義在加州入稟控告斯萊特。不過聯邦地區法院去年初審時裁定PETA敗訴,認為雖然國會及總統有權將保障人類的法律適用範圍延伸至動物,但版權法未有類似安排。PETA不服上訴,但雙方前日通知巡迴上訴法院,表示同意撤回整項訴訟,並同意地區法院的裁決無效。

根據和解協議,斯萊特同意把照片未來收入的25%,捐予黑冠獼猴保育團體,但他拒絕透露照片至今帶來多少版權收入,以及今後會否把其餘75%版權收入據為己有。

長年訴訟令斯萊特一貧如洗,他不但因此失去主要收入來源,需轉行做網球教練謀生,他更曾說過有意幫人遛狗賺取收入。 ■美聯社/《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