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畫家陳紫君 玩味水墨動物

2017-09-15
■陳紫君對極光有特別的感情。 張岳悅 攝■陳紫君對極光有特別的感情。 張岳悅 攝

年輕畫家陳紫君(TK Chan)在蘇格蘭留學期間被當地風景所吸引,開始創作傳統寫實的風景畫,又選擇聚焦關於北極光的創作,提示觀眾關注全球暖化的環保問題。在去年年底,她首次接觸水墨,走出了山水花鳥的傳統,選擇讓跳脫可愛的小動物躍然於筆下。她近期參與到「V54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 」之中,最新水墨作品及北極光油畫作品展「關懷」由即日起至21日於香港跑馬地山村道54號的V54展出。

北極光提示環保話題

當年陳紫君從蘇格蘭回到香港,發現香港沒有歐洲般美麗的藍天,加上香港人生活步伐急促,竟是甚少抬頭仰望天空,因此她希望透過創作,將當地的美麗景致帶到香港。她再於2015年擴大作畫主題,由蘇格蘭景致擴大到描繪天空和北極光,單純地將不同色彩 、變幻無常的天空描繪在圓形畫布上,嘗試從外太空的角度描繪望到地球北極光的景觀,別樹一格。在較早期的北極光作品裡,她用自創的小圓圈筆觸描繪宇宙裡的星塵;直至近期,她卻淡化了這些小圓圈,讓不同的色彩自然地融和在一起,做出更美麗的和諧。不變的是,她依然選用圓形的畫布,象徵地球的形狀,並且嘗試用橢圓畫布作畫,當作品掛在牆上,就猶如一扇窺探宇宙的小窗。在她眼中,北極光神秘美麗,也是普世追隨、欣賞的現象,在北極光的美下,人們再沒有種族、國家、宗教、貧富的界限。談起對北極光的獨特感情,她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蘇格蘭也可以看到北極光,究其原因竟然與全球暖化有關,我希望通過作品這樣溫和的方式,提示觀眾注意到全球暖化的環境保護問題。」

創辦畫廊 「偷師」名家

去年的TK展開了水墨畫系列的創作,運用墨的七個色調和油畫的技巧,以圓形為基礎,描繪出憨態可掬的動物形象,這些小動物跳脫可愛,如人類一般有喜怒哀樂。透過這個系列作品,她也希望傳達她對動物的關愛--所有生命都是珍貴的,我們需要好好珍惜,包括領養動物、不要放棄及殺害牠們。原來她的水墨學習歷程也頗費周折,排隊等了3年才入讀水墨暑期兒童班,她笑說:「我就安慰自己,小朋友學習的水墨技巧,我也不一定已經掌握。而在課堂上,我學畫的多是小動物,之後再轉去成人班學習山水花鳥,學習內容也是以臨摹古畫居多。」她逐漸發現自己對畫小動物的興趣更為濃厚,索性辭班自由發展,創出自己的水墨卡通動物的獨特風格,「這樣的水墨作品具有親和力,也更適合掛在家裡。」

其間,她與鍾臻智合作成立了香港齊亮畫廊(BLINK Gallery),代理過容子敏、水禾田等名家作品,她說:「作為畫廊的合夥人,和藝術家交流的時候自然會問起他們作品的創作概念和技巧等,水禾田老師也有親自示範給我看,從他們身上我也學習到了很多。」而未來,她將攜水墨新作和部分北極光作品參展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及Fine Art Asia 2017。■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