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反對派鼓吹「重啟政改」的司馬昭之心

2017-10-06

黎子珍

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聲稱,林鄭月娥「唯一的方法是重啟政改」。當年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剝奪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現在《蘋果日報》又來鼓吹重啟政改,其司馬昭之心是推卸反對派扼殺普選的責任,挑起新的政治爭拗,破壞香港出現的良好形勢。目前香港社會急需解決的是大量的經濟民生問題,廣大市民應大力支持特首和政府排除干擾,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大勢,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鞏固香港得之不易的良好形勢。 

《蘋果日報》昨日的社評誣稱,「林鄭最敗筆,最缺乏誠意的是上任到現在都不敢、不願面對政改及民主化的訴求,總是以時機不對,缺乏條件為藉口左閃右避,不肯作任何承諾」。又聲稱,「林鄭月娥若真的想為社會解決鬱結,打破當前分裂、對峙政治僵局,唯一的方法是重啟政改」云云。作為反對派的喉舌,該報拋出這樣的言論,把反對派目前的企圖暴露無遺,就是借所謂「重啟政改」來挑起社會矛盾,製造新的社會撕裂,干擾香港社會發展的大方向。

目前找不到任何重啟政改的理由

香港經歷兩年多的討論、爭議甚至騷亂,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之後,已提出合乎基本法和香港實際的最好普選方案,卻被反對派否決。顯然,現在乃至未來一段時期,都找不到任何重啟政改的理由。

林鄭月娥今年2月27日公佈的完整競選政綱強調,政改議題極具爭議,不能貿然行事,必須先凝聚共識。今年7月,林鄭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提問時明確指出,現時非重啟政改時機,強調她說自己是第一責任人,是指要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開拓新景象:「如果我按你(涂謹申)麰n求馬上重啟政改,於是又嚴重內耗、於是社會又爭拗、於是經濟又停滯不前、民生又不彰,咁我呢個第一責任人都好失敗。」

2015年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特區政府依據人大「8.31」決定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反對派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正是反對派蓄意阻撓香港解決政制問題,才導致香港社會撕裂,難以和諧。長期以來,反對派打茠夾民主的幌子反民主,打茠夾普選的幌子扼殺普選,講一套、做一套,自己撕裂社會,卻千方百計推卸他們撕裂社會的責任。

鼓吹重啟政改意在破壞香港良好形勢

反對派當日綑綁否決特首普選方案,扼殺香港民主發展,撕裂社會,今日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無資格談重啟政改,亦無資格說什麼「解決鬱結,打破分裂、對峙政治僵局」的問題。反對派並非真心實意為港人爭取民主,只是把民主當作搶佔話語權的玩物、工具,為自己謀政治利益。林鄭上任首要工作當然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中央和港人的共同期望,也是促和諧、補撕裂的必要之舉,而非貿然在沒有廣泛共識的基礎上重啟政改,再令社會撕裂。

近年有關政制發展問題的爭拗一直沒有間斷,耗費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太多時間精力和社會資源,損害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蘋果日報》現在又鼓吹重啟政改,實質是企圖推翻人大「8.31」決定,意圖在香港掀起新一輪政爭,破壞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形勢。目前急需解決大量經濟民生問題,廣大市民都期望社會能夠擺脫政爭的泥沼,鞏固良好形勢,以利聚焦經濟民生,重回發展正軌,重拾競爭力。

對反對派包藏禍心的重啟政改要求說「不」

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香港社會人心更加思穩、思進,香港局勢出現良好轉變。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是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特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落實習主席香江之行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了新氣象,謀發展已經成為社會的主旋律。

反對派扼殺民主、撕裂社會,嚴重窒礙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團結社會、凝聚合力,是港人的共同心聲和迫切期待,中央亦希望香港發揮好特殊優勢、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大勢,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中央明確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這對香港是重大機遇。

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想搭上中國的經濟快車,香港不用排隊買票已經得到國家預留位置,必須抓緊機遇,不要「泛政治化」,而要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這是香港的出路所在。《蘋果日報》鼓吹重啟政改的司馬昭之心,是企圖再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導致社會又嚴重內耗和爭拗、經濟又停滯不前、民生又不彰,製造反對派倒行逆施、興風作浪的條件。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對反對派包藏禍心的重啟政改要求明確說「不」,廣大市民應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排除干擾,鞏固香港得之不易的良好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