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心繫家國 珍惜當下 自強不息

2017-10-04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全國上下歡度國慶節,港人和全國人民一樣,沉浸在國泰民安的喜悅之中。國慶節的前一天,9月30日是「烈士紀念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央高層及北京民眾代表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忠義孝順是中國的優秀傳統,海內外炎黃子孫都以遵循這種傳統為榮,不斷傳承。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榮辱與共,香港的年輕人曾經身體力行踐行「認中關社」(即認識中國、關心社會),主動認識國家,香港絕對沒有鼓吹「港獨」的空間和習氣。今天國家繁榮昌盛,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更應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環境,堅決抵制「港獨」,自強不息,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和國家。

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

新中國得以成立,中國人民能夠站起來,是數千萬先烈前仆後繼、付出生命換取的。紀念先烈,牢記前人的無私奉獻,以示對前人的尊重,更提醒後人珍惜和平安穩的生活,共同維護先人創造的成果。尊重國家民族、弘揚傳統美德,已經融入所有中國人的血液,移民海外的華人華僑也世代相傳,每逢佳節倍思親,臨近中秋的日子,全球華人華僑祭祖追思,代表茪迨d年的中華文化深入每一個中國人的骨髓,即使綿延千年、與國家相隔千山萬水,也不會遺忘。

香港曾經離開祖國母體150多年,對國家積弱、人民被欺的感受最深,港人關心國家、支持國家的感情更強烈。新中國成立之初,遭到西方封鎖,香港成為向國家輸送藥物等必需品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更擔當了向國家提供資金、人才、技術的橋樑角色。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實現和平崛起,香港功不可沒。

上世紀70年代,國家正值文革時期,處於發展的低潮,但是港人並無忘記關心、認識國家的責任。當時香港大專學界掀起影響幾代人的愛國熱潮,港大學生會舉辦回國觀光團,成立國是學會,各大專院校開始出現「認中關社」運動。當年的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正是宣揚「認中關社」的重鎮,學生會提出的口號也是多認識國家,認識內地發展,很多學生、知識分子都認為香港不應該永遠接受英國的殖民統治,都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

事實證明,心繫國家始終是香港的主流聲音,支持國家發展的學者、學生仍然是香港的中流砥柱,目前在大學校園內鼓吹「港獨」的只是極少數。「港獨」違憲違法,衝擊「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必將義無反顧全力「遏止」,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指,「『港獨』在中國土地上,乃至全球、全世界都是零空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必定也是零容忍。」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總理李克強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的招待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央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他認為,「一國兩制」進一步增強港澳同胞對祖國的歸屬感,並增強建設更美好未來的信心。國家繁榮昌盛,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以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重大戰略穩步落實,都為香港創造巨大發展機遇,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應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環境,心繫家國,自強不息,發揮優勢,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和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