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亡羊補牢叫停車長超時工作

2017-10-03

鄭泳舜 民建聯副秘書長 深水鶧狦陪

深水鶣陘畯P命車禍導致3死30傷,車禍之後,筆者接觸過部分死者家屬,探望傷者。城巴管理層日前在深水鶧狦雪|特別會議上,作了公開道歉。嚴重車禍的後續工作又豈止道歉?而應盡快逐一向家屬交代賠償恩恤安排。我們看到許多車禍的傷者都是家庭支柱,部分傷勢不輕,需要留院治療。希望城巴在跟進個案上蚨礞@點,人性化一點,按需要發放特惠金。

至於大家關注巴士車長特長的工時,城巴管理層在會議上透露,現時約有5%車長工時逾13小時,另有18%車長工時逾12小時。換句話說,城巴約有2,000名車長,每天就有約100名司機日做13、14小時,另有360名司機日做超過12小時。城巴管理層說,這種工時符合「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容許車長每日最高工時達14小時,駕駛時間上限為11小時,相連工作日之間有至少10小時休息。

對我們要求即時叫停或暫緩特長的加班,以保障乘客、司機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城巴管理層說有困難,只承諾透過車長輪更,「盡量避免」他們連續多日長時間工作。

其實,9月22日發生的致命車禍,肇事車長已連續數日工作13小時,路面上還有不少車長進行特長加班工作,相信其他巴士公司情況也大同小異,所謂「整體車長平均工時10小時」毫無意義。請政府亡羊補牢,盡快改善車長長時間工作的狀況,檢討7年沒修改過的車長工時指引,敦促巴士公司盡快叫停日做12至14小時的不合理加班。

參考其他地區,為免巴士司機疲勞工作引致交通意外,歐盟規定巴士司機每駕駛4.5小時,便應有45分鐘休息時間,每日駕駛時間上限為9小時,以一周計算,只容許有兩天各駕駛10小時,相連工作天之間的休息時間,需有11小時或以上。

香港的巴士司機沒有特異功能,他們工作每6小時才可以小休,檢討巴士司機工時刻不容緩。至於巴士服務或受影響,相信只要巴士公司向各方清楚解釋,大家都會諒解。當然,巴士公司須同時透過改善待遇及增聘人手,提升巴士的安全和服務。香港要成為宜居城市,還望各方多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