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有底氣 香港要地氣

2017-10-04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建軍90周年、香港回歸 20周年、「十九大」即將舉行,今年的十一國慶標示國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邁進發展新階段,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回顧新中國成立68年以來的光輝歷程,中國人民經過歷史反覆選擇,並經歷勵精圖治、開拓創新的奮拚,在各項經濟和事業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特別是在「十八大」以來,中央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和重大方針政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取得歷史性的新成就。今天的中國,經已底氣十足,「中國夢」實現可期。

國家的繁榮發展,為香港的未來提供了更大的發展機遇,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發言時便指出:「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縱然得享國家底氣的庇蔭,香港也必須「貼地」接「地氣」,抓住機遇謀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時以「蘇州過後無艇搭」作為引喻,指出發展是永琲漸D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理想從來不應是口號式的空想,但部分港人偏要為求一遂己意,硬要以全民福祉作墊背。套用棒球術語,就是為保自己「上壘」,就將施政管治、發展建設、社會和諧、議會運作,以至特區與中央關係全作「犧牲打」;太自私亦太自大! 不但令香港在國家經濟崛起的機遇中「被落後」,更令香港的經濟民生建設躊躇不前、社會政治躁動撕裂,深層次矛盾治絲益棼。若不徹底撥亂反正,香港憑何談發展?

另一個需要接「地氣」的,是在區域發展中的「超級聯繫人」地位,這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唯一出路,但在推動粵港經濟整合、同步共進方面,都一直拖拉遲疑。中央近年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規劃,再從便利交流到助港人內地發展,為香港發展帶來新一波的黃金機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願否把握、能否把握、如何把握,將是決定香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的其中一個硬指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