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灣區是港青拓展事業「最佳試水區」

2017-10-04

吳學明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執行主席

隨荌禤a相繼出台各項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具體措施,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香港青年拓展事業的最佳試水區。正如中聯辦王志民主任近日強調,大灣區這個「共同家園」青年們可以盡情施展身手、貢獻才華,成就無限精彩。

首先,大灣區可帶動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為港青提供更多實現夢想的機會。眼下,大灣區的規劃將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暢通,為香港傳統產業如金融、航運、法律諮詢等提供更多機遇,為香港近年大力培育的科技企業、科創氛圍也提供良好環境。香港高校、年輕學子每年取得不少科技成果,甚至在海內外獲獎,但要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投入市場,需要大量資金,需要上下游產業鏈的輔助。過往,香港科技應用滯後,不少科企、青年不得不前往內地或海外發展。大灣區有豐沛的製造業資源,科創企業聚集,市場龐大,都是非常有利創新創業的「試驗田」,有科創抱負的港青不必再離家尋夢。

香港有必要輸入人才和新產業

其次,大灣區規劃助香港和內地多多交流,有利改善香港過於守成的現狀。香港當下經濟發展速度慢於內地,人口老齡化、社會階層固化,導致青年向上流動空間狹小。我們看到,如今的DSE狀元幾乎全部選念醫科,不敢選擇有挑戰性的科技專業或其他人文學科。這樣保守的社會令人擔憂,香港有必要輸入外地人才和新產業,改變陳舊風氣。大灣區和港澳語言文化相似,可以帶動港青感受內地的創業氛圍,嘗試不一樣的人生,大膽進取,內地青年也會感受到港青的專業、國際視野,加強內地與港青的溝通、信任。

第三,中央制定更多幫助港青在內地學習、工作的政策,內地與香港的交流成為大勢所趨,港青在個人發展將獲得更全面的幫助。目前,教育部要求內地各大院校對港澳學生積極提供就業諮詢,人力資源部也在研究、計劃放寬港澳生在內地就業的限制,未來港澳生甚至可以享受住房公積金等保障。可見,中央對港人,尤其是港青參與內地建設非常鼓勵、熱心。有國家支持,大灣區當然會為港青提供更加完善、細緻、全面的保障。

大灣區為港青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兩地融合是香港的未來所在。但是,本港有少數年輕人受人誤導,跌入「港獨」的陷阱而不自知,非常不明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強調,「『港獨』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乃至全球、全世界,都是零空間,包括我們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必定也是零容忍。」「港獨」對港青和香港有害無利,港青一定要堅決抵制。為了更大的舞台,港青更應該多走進內地,學習交流,參與祖國建設,大灣區就是最可行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