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請不要妖魔化「一地兩檢」

2017-10-06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國慶假期間,往來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廣深高速公路嚴重塞車,原本往返廣州的3個多小時車程耗用額外多一倍時間,30公里的車龍堵在路上「慢駛」,司機和乘客苦不堪言,多班香港往來廣東省各城市的直通巴士因而延誤或取消。運輸專家也鼓勵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如果往返廣州有其他通道或交通工具將是多麼美好!接連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正能夠解決這問題,有效分流旅客,能帶乘客到內地不同省市,既快捷、舒適又安全,同時車資也合理。

除了時間優勢外,「一地兩檢」正能省卻乘客「舟車勞頓」之苦,高鐵不會堵塞更不會誤點,車廂和車站也有餐飲零售點和洗手間,顧及生理需要。高鐵列車的軟座也相對大巴寬敞舒適,即使行駛中也不會搖晃,長者會覺得旅程更舒服。至少,與旅遊大巴相比,高鐵列車有乘務員可以及時照顧不適旅客,乘客也可以欣賞風景和享受空調,免卻了在大巴的煎熬和呆等。

「一地兩檢」不但具充分的法律依據,也切合了香港市民和遊客的生活實際需要,方便旅遊、商務和交流。個別政客根本沒有回鄉證或不打算回內地,當然是否通過「一地兩檢」也與他們無關,反正香港人繼續「逼巴士」慢駛到廣州也與他們沾不上邊,請不要自私妖魔化和否定「一地兩檢」,並將香港的利益福祉放在首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