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底氣足謀發展 新時代新機遇

2017-10-04

金霖沅

今年是祖國68歲華誕,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香港市民不僅切身感受到祖國的力挺之情,同時也越來越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自豪。近5年來,國家經濟發展平穩快速,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中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初心不忘,砥礪前行。與此同時,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的出台,也為剛剛踏入「弱冠之年」的香港特區帶來了重大利好,為本港發揮自身優勢,再創輝煌奠定了堅實基礎。站在這樣一個歷史節點上,作為香港青年一代的我們,深深感受到來自國家的深厚底氣和龐大的發展機遇。

習主席今年7月來港視察時一句「國家好,香港好」,簡明地闡述了香港和祖國之間血濃於水,榮辱與共的關係。「一國兩制」的優越性,不僅在於香港擁有各項政策紅利,還在於能夠分享內地廣闊的市場和發展機遇,尤其是作為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重要窗口和橋樑,將進一步夯實和提升本港競爭力。我們說,制度優勢具有持久性,制度優勢也具有延伸性。這一切都視乎我們如何去判斷、把握、拓展相關戰略大勢。

當前,「謀發展、拓機遇」已成為社會的統一共識。然而,在看到優勢和機遇的同時,還需冷靜面對發展上的不足和掣肘。一方面,創新不足導致新經濟增長點目前還未成型,未能推動經濟發展;此外,近年來政爭不斷,暴力違法行為橫行,「港獨」更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障礙。這不僅令社會撕裂加劇,社會秩序受擾,更對香港的法治基石造成了難以磨滅的衝擊和破壞。

如今新一屆政府班子一心謀發展、拓經濟、促民生,期望為廣大市民們開新局、寫新篇,這是社會各界都樂見其成的。作為青年人中的一員,筆者更希望社會上能少一些影響發展的嘈雜之音,多一些理性積極的穩定力量,走出泛政治化的漩渦,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融入國家發展潮流大勢,謀取雙贏。

面對更嚴峻的競爭環境,我們需以更大勇氣去探索個人發展出路。但這種出路,不是狹隘排它的 「本土主義」,更不是極少數人居心叵測的「港獨」歪路,而是背靠國家、放眼世界的遠大目光,和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及包容的胸襟。筆者相信,只要我們把握好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就一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不能強求大家認知一致,但不同訴求必須通過合法理性方式表達。願我們這一代的香港青年,在大時代下,都能找到正確的發展之路和方向,畢竟「人間正道是滄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