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看清大勢順勢而為 香港前景陽光燦爛

2017-10-03

林龍安 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香港廈門聯誼總會理事長 太平紳士

慶祝國慶節,國家日益文明進步,香港穩步落實「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包括700萬港人在內所有中國人都為生活在這樣一個國泰民安的時代而感到自豪,更加奮發向上。日前,新上任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表講話時呼籲,希望全港各界切實按照習近平主席及中央的治港精神,不忘初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擁抱國家機遇,建設更美好香港。王主任的殷切期望,提出的三個「大勢」,再次傳遞了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的清晰信息,激勵港人看清大勢所趨、順勢而為、發揮優勢、把握機遇、攜手共進,香港的前景定如陽光一樣燦爛美好。

我們的國家經歷68年的風雨洗禮,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鬥、頑強拚搏,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特別是近5年來,在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鐵腕反腐,銳意改革,全國人民信心百倍,砥礪奮進,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借用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國慶酒會的話,「今日中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在世界各領域發揮虓布鬼垠n的影響力。」

國家形勢大好 香港轉變可喜

國家發展進入有史以來的大好階段,給香港創造難得的機遇,香港更要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開拓更美好未來。對此,王主任提到建設好香港必須把握的三個「勢」:一是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二是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三是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這三個「勢」準確總結習主席視察香港之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香港出現的積極轉變,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提供具體的落實指引。

今年7.1,習主席親臨香江,主持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慶典,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為香港更好的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習主席、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關懷和支持,讓港人對未來、對「一國兩制」更加充滿信心。正如王主任所指,「剛剛經歷了成人禮的香港,正處於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的弱冠之年,將會多一些沉穩,少一些喧囂;多一些堅定,少一些懷疑;多一些從容,少一些焦慮。」

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20年,在沒有先例可借鑑參考的情況下,香港依靠中央的支持,在特區政府和港人的共同努力下,克艱克難,迎難而上,為落實「一國兩制」大膽探索、積累經驗,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新一屆政府在特首林鄭月娥的帶領下實現良好開局,帶來了新氣象、新期待。如今香港風清氣正,人心思穩思進,希望摒棄政爭,集中精力謀發展,開創香港爭取進一步發展的大好局面。香港各界一定要珍惜好、鞏固好、提升好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開始,為建設美好香港注入更多正能量。

發揮自身優勢 乘搭國家「快車」

香港要實現更好發展,把握發展機遇不容有失。習主席7.1視察香港時就特別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應借目前形勢好轉的契機,發揮自身優勢,乘搭國家發展的「快車」。一方面,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區域競爭日趨激烈,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國際競爭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繼續擔當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助推國家發展;另一方面,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戰略,也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國家有底氣、香港有能力,只要把香港的優勢和國家的大勢有機結合,就能實現與國家共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