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警惕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台獨」新動向

2017-10-06

鄭劍 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

「台獨」是民進黨的一貫政治主張,連日來,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正式提出實質推動「憲改」,新科「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公然明確重申其「台獨」一貫立場。在此前後,還有李登輝、陳水扁等一干「台獨」分子搖旗吶喊,形形色色的「台獨」沆瀣一氣,新的一輪「台獨」浪潮正在生成。綠營各路人馬此刻似乎又一致起來,他們不約而同地掀起此波惡浪,既有掩護民進黨當局施政不力的考慮,更是其內心深處的政治理念使然,不能不令人高度警惕。

1、以人事更迭推進政治理念。綠營「台獨」大佬挾基本盤優勢,不斷向蔡英文施壓,強力染指「執政團隊」人事。先是由「台獨」立場鮮明的鄭麗君、潘文忠控制至關重要的文化、教育等部門。隨即由「特殊國與國關係」一大擁躉許宗力接任「司法院長」,為將來玩弄「憲法」議題埋下伏筆。近期賴清德接替林全更是標誌性事件,意味茈褻i黨行政團隊由「台獨」分子總把持。

2、以「憲政改革」偷渡「獨立」體制。蔡英文講過,「修憲」不成,「立法院」就是「歷史的罪人」。換言之,不推動「修憲」,她自己就是歷史罪人。賴清德身為「行政院長」,不懼「違憲」公開表明「台獨」立場,李登輝等「急獨」勢力在思想上發動「修憲」,許宗力之流在法律上保障「修憲」,蔡英文在行動上落實「修憲」,形成打荂u憲改」旗號偷渡「法理台獨」的分進合擊體制。目前,蔡英文主攻諸如「總統制」還是「內閣制」、降低「公民投票」門檻等內部治理內容,民進黨「立委」提出劍指「領土主權」的「修憲法案」。這正是當年的「李登輝路線」。

3、以「轉型正義」瓦解政治對手。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目前推動的所謂「轉型正義」就是「新台獨運動」。從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的歷史過程看,其矛頭始終對準國民黨現行體制,打荂u民主法制」旗號行使「綠色新威權」,對主張一個中國的國民黨實施「政治清場」、趕盡殺絕。假如蔡英文當局推動「轉型正義」的企圖得逞的話,台灣社會將與國民黨及其所代表的「一個中國」等核心價值徹底告別。

4、以「社會運動」策應「台獨新政」。民進黨長於街頭運動,無論在野還是在朝,都不改暴力本性。在野時,鼓動、組織遊行示威、「學生運動」干擾破壞執政當局政策施政;在朝時,組織、放縱此類活動,給島內民眾洗腦、營造有利政策施政社會氛圍、輿論圍剿反對黨、抵禦外部壓力。蔡英文素有「暴力小英」之稱,某種意義上說也是靠暴力性的「太陽花學運」所激發的社會「反中」、反國民黨思潮上的台。上台以來,儘管島內反對其執政的遊行示威活動不斷,但綠營策動的針對性遊行示威活動也如影隨形。可以預計,未來隨荌w對「憲改」等議題的內外反對壓力逐步增大,民進黨和蔡英文還會故伎重演,策動群眾鬥群眾,強行推動「憲改」。

5、以「維持現狀」虛應內外壓力。蔡英文上台前後,反覆聲稱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保證任內「有溝通、不挑釁、無意外」。在9月24日民進黨全代會上還聲稱,將提出與大陸互動的新架構。賴清德則保證,不會宣佈「台灣獨立」。但是,蔡英文當局既然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放棄「台獨」主張,又如何能提出大陸方面可以接受的兩岸互動新架構?蔡英文當局提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說」、「互動新架構論」等,無非就是陳水扁時代「陽光與冷風」故事的翻版,意在將來大陸方面出手反「獨」時,將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責任推給大陸。

「台獨」將導致「地動山搖」

目前,賴清德在表白了一番「台獨」立場後,面對島內外巨大的反彈,開始有所回調,不排除哪一天會重拾「親中愛台說」。對這種言而無信、前科纍纍的人,沒有人會相信其鬼話。8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莊嚴指出: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因此,正告形形色色的「台獨」分子,「地動山搖」絕不是一句空話,勿謂言之不預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