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適用藥膳改善體質 女士頑固痛經Bye Bye

2017-10-08

早前,一位剛剛從英國留學回港的女生謝小姐,今年22歲,但已經受痛經的折磨長達七年,意味荓q15歲開始,每次來月經都會讓她痛不欲生,需要服用止痛藥才能緩解。去英國學習壓力大、又經常喝冷飲,痛經就更加厲害,每次來月經,不只是小腹痛,頭也會痛,還會伴有嘔吐的症狀。其實,像謝小姐這樣有痛經困擾的女性非常多,根據衛生署及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的2003年至2004年度人口住戶健康調查,有22.5%的15歲至64歲婦女在月經來潮時出現經痛,尤其以15歲至24歲的婦女高出四成之多,現在就從中醫角度,看看如何減輕痛楚。 文︰香港中醫學會 唐麗雯醫師 圖:資料圖片

根據臨床經驗,經期不適多發生在氣血不足及體質為「寒底」的女性身上,其中「寒凝血脈,不通則痛」是造成痛經和其他經期不適的最常見原因。其次,經常經期淋雨或涉水,或者經期過飲凍洁A易導致寒濕凝滯經脈,導致痛經。另外,女性往往心思較為細膩,容易因為情志不遂而心情鬱悶或者易怒,這些情況會引起氣滯,從而導致血行不暢,出現痛經。因此在生活中,保持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原因還有腎氣不足和炎症、腫瘤等。

遇痛經的注意與按壓

一.保暖:經期一定要注意下身的保暖,以長褲或長至膝蓋以下的短褲為宜,冬天更要少穿短裙、熱褲;避免用冷水洗頭、洗澡、洗腳或淋雨、涉水,否則寒氣容易從腳進入子宮,形成宮寒。

二.切忌捱夜。盡量於子時(晚上11點)前入睡,最遲不超過12點。因捱夜傷肝腎,月經與肝腎有密切的關係,傷腎不但影響月經,更有機會影響日後的懷孕。

三.月經前後及期間避免飲凍飲、涼茶及偏涼的湯水,以及進食寒性水果及蔬菜。偏涼的湯水有青紅蘿蔔、老黃瓜、西洋菜、綠豆等;寒性水果有雪梨、奇異果、火龍果、西瓜、香蕉、山竹等;寒性蔬菜有苦瓜、竹筍、白菜等。以上食物應盡量少食用。

四.注意經期衛生,經期必須保持外陰清潔,衛生巾要勤換,沖涼只能淋浴不可浸浴,以防髒水進入陰道。

五.如果痛經好劇烈,可暖敷小腹部,同時按壓相關穴位,有助於減輕痛楚。

按體質飲用湯水食療

一.寒凝血脈型

常吹冷氣或喝冷飲,常表現為小腹冷痛,熱敷或飲熱水後疼痛緩解。經量少,經色黯黑,有血塊,臉色偏青白,怕冷,易腹瀉。

推薦藥膳: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30克,生薑30克,精羊肉300克。

製法︰將羊肉洗淨切塊,加入當歸、生薑,水適量。 燉至羊肉熟爛,去藥渣,吃肉喝湯,早晚各食 1 碗。具有活血散寒、溫經止痛的功效,適用於寒凝血脈所致痛經。

二.寒濕凝滯型

一般有淋雨、涉水等受寒史,常表現為月經期逢陰雨天容易腹痛腹瀉,活動後腹痛可減輕。經量偏少,經色黯黑,平常白帶偏多,色白質稀,臉色晦暗。

推薦藥膳:薑艾扁豆湯

材料︰乾薑、艾葉各10克,扁豆30克。

製法︰將前兩味水煎取汁,將扁豆煮至八成熟,入藥汁同煮至熟。具有溫經、化瘀、散寒、除濕及潤膚功效,適用於寒濕凝滯型痛經,具有散寒除濕,溫經止痛的功效。

三.氣血虛弱型

平時體質較虛,面色蒼白或萎黃,缺少光澤,常有精神疲憊,肢體乏力感。常在經期中或結束後感覺小腹隱隱作痛,或小腹及陰部空墜,揉按之後有所緩解。有的伴有月經量少,顏色較淡。

推薦藥膳:黑豆黑糯米蛋酒湯。

材料︰黑豆30克,黑糯米30克,雞蛋1個,黃酒或米酒100毫升。

製法︰將黑豆、黑糯米與雞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調中、下氣、止痛功能,適用於婦女氣血虛弱型痛經,並有和血潤膚功效。

四.氣滯血瘀型

一般是由於不良情緒引起的。比如經常生氣、惱怒,遇事愛鑽牛角尖、想不開,容易鬱悶。這種類型的人平時經氣就有失通暢或經期情緒波動較大,暫時影響了經氣,經氣不通則血液運行受阻而瘀滯。

常表現為小腹脹痛或刺痛,按揉腹部疼痛反而加重,有時伴有胸脅乳房脹痛,煩躁易怒,經行不暢、量少,經色紫黯,血塊較多,血塊排出後疼痛減輕,或有膜樣物排出後疼痛緩解。

推薦藥膳:益母草煮雞蛋

材料︰益母草30克,雞蛋2個。

製法︰兩種材料加水同煮,待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吃蛋喝湯。

回到文初的謝小姐病例,經過望聞問切,謝小姐面色偏青白,平常容易手腳冰涼,就算在夏天亦是,飲冷水易腹痛腹瀉,飲溫水則舒適,舌質淡暗,脈沉細弱。四診合參,筆者對謝小姐的診斷為:痛經(寒凝血脈證),經過中醫的調理,和她生活方式的改變,痛經一個月比一個月輕,短短3個月就已經完全好了。所以,無論痛經病史有多久,只要體質得以改善,再頑固的痛經也是可以與之分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