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安神助眠粥

2017-09-10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接診了幾個客人,都是失眠的年輕人。老年人隨荅姜g細胞的減少,自然引發睡眠障礙,失眠就是最常見的症狀。但是,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失眠也趨年輕化了。

長期失眠造成的後果很嚴重,會導致肥胖、脫髮,引起健忘,導致老年痴呆、精神抑鬱等。

長期失眠的人,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就會失調,使皮膚乾燥、彈性差、晦暗無光,出現暗瘡、粉刺等。

身體在睡覺時會分泌一種「瘦體素」。長期失眠會影響瘦體素分泌,脂肪分解會減慢,還可能導致肥胖。

由於交感神經夜晚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白天就會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減退等狀況。久而久之,還會出現嚴重神經衰弱等問題。

長期失眠的人,不僅脾氣會變壞,內臟也得不到及時調整,使心臟病的患病幾率升高。

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平均2-3天就要在夜間更新一次。胃腸道得不到休息,會影響其修復。

23點至次日3點,是肝臟最佳排毒時段,如肝臟得不到休息,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肝臟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肝臟受到損傷,全身健康都將受到威脅。

人體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覺時形成,經常失眠,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出現疲勞、精神不振,易感冒、易過敏也會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體對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會使癌症發病率升高。多項研究證實,長期失眠與乳腺癌、結腸癌等疾病風險的提升存在緊密聯繫。

治療失眠,我多用藥食同源的酸棗仁,此物勝過安眠藥。

酸棗仁含有生物鹼、皂銎M黃酮等多種藥理成分。具有鎮靜、催眠、鎮痛、抗驚厥、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增強免疫功能、降壓、抗缺氧、抗心肌缺血、抗心率失常、抗衰老、抗輻射等作用。

酸棗仁主要的作用是:「寧心、安神」。

中國最早的中醫典籍《神農本草經》記載:酸棗可以「安五臟,輕身延年」。酸棗仁有養肝、寧心、安神、解鬱、斂汗等作用。

用酸棗仁來治療神經衰弱、心煩失眠、多夢、盜汗、易驚等病。同時,又能有一定的滋補強體效果。

酸棗仁是藥食同源的品種,具有安眠藥沒有的優點,即不會成癮,無任何毒副作用和依賴性。

向大家推薦一款酸棗仁粥,把酸棗仁加入白米中煮成粥,對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效果很好,特別適合體質虛弱的人。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者,可以用此粥食療。

材料:

大米100克、酸棗仁50克,可加鹽或白糖適量。

製法:

1、酸棗仁洗淨搗碎,再加適量水搗至稀爛,用紗布將汁絞出。

2、大米淘洗乾淨,加適量清水旺火煮沸,改文火煮至半熟,加酸棗汁再煮,至米爛湯稠,加白糖即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