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蔬菜種子「藜麥」 具五穀全面營養價值

2017-10-01

藜麥(Quinoa),雖然中文名含有麥這一字,但藜麥不是麥也不是穀物,藜麥分類屬藜科。藜科植物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性,藜科可食用的植物比較常見的就是菠菜和甜菜,可以說藜麥實際是蔬菜種子類的糧食。現在中國經濟發展迅猛,藜麥亦備受關注養生飲食的人群接受,開始食用藜麥,特別是孕婦、產婦、嬰幼兒,其次為職場白領、注重健康的女性,以及講究養生的人士。藜麥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認定的唯一全營養食物,單一食品就可以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每天50克就能匹配人體的基本營養需求。 文、圖︰小松本太太

1980年,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尋找適合人類執行長期性太空任務的受控生態生命支援系統(CELSS)糧食作物時,發現了藜麥,對藜麥做了非常全面的研究,發現其具有極高而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在植物和動物王國裡幾乎無可匹敵,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高於普通的食物。

最重要的是藜麥是糧食作物中稀有的未進行遺傳改良的古老物種,對宇航員來說不僅僅是健康食品而且是安全的食物。藜麥是優質高蛋白鹼性食物,低糖低脂,不含麩質,高膳食纖維,胚乳佔種子的68%,且具有營養活性因數,蛋白質含量高達14%至22%,品質和奶粉及肉類近似,富含多種氨基酸,其中有人體必須的9種氨基酸,比例完美易於吸收,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賴氨酸。

與其他糧食作物相比,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E等有機化合物含量均較高,礦物質營養中錳、鉀、鐵、鈣、鋅、鎂、磷等含量豐富,膳食纖維素含量達7.1%,膽固醇為0,低脂,低熱量(305大卡/100克),低糖(GI值35),幾乎是常見食物裡最優秀的。因此,NASA將藜麥列為人類未來移民外太空空間的糧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的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10大營養食品之一。

藜麥可以單獨成饌,又可與其它穀物混合烹飪--煮粥、燜飯、做豆漿均可,藜麥是易熟食品,烹煮藜麥首先要淘洗乾淨,因為藜麥表面有一層皂角銦A烹煮前需要洗淨,以免煮熟的藜麥帶有澀味,將藜麥在滾水中煮沸約10至15分鐘左右,使其吸收水分至膨脹,邊緣呈現小圈即可食用。由於藜麥本身沒有什麼味道,因此可甜可鹹、能與任何食物搭配,可混合其它五穀雜糧一起食用,蒸煮時間與五穀雜糧時間相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